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剪故事 : 金獎剪輯師的電影深層學!從電影敘事、17階段戲劇結構, 到類型電影心法攻略

  • 點閱:1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金獎剪輯師的電影深層學!
電影敘事∣17階段戲劇結構∣類型電影心法攻略

《月老》、《紅衣小女孩》、《麻醉風暴》、《神算》……
金獎剪輯師阿晟告訴你,電影都是如何說故事


如何才能逼出觀眾的大把眼淚?怎樣的主角才能全程吸引人?
剪輯師如何看新手編劇常犯的八大錯誤?電影如何以真造假,以假亂真?
一次弄懂電影敘事的各種詐術、騙術、敲詐術

還有還有……不要輕視娛樂電影

書中還詳盡揭露好故事關鍵操作!
《寄生上流》、《后翼棄兵》、《小丑》、《雲端情人》等暢銷影劇實例解說

▋剪輯師的真心話大冒險

→電影拍不好,究竟誰才是兇手?
→剪輯師除了要演主角,還得演觀眾、演環境。
→剪輯師要會入戲,也要學會出戲。
→說剪輯師是一部片子的第二導演,這不是過譽,根本就是在瞎掰!
→剛開始接觸這個行業的剪輯師們,應該時常被修改影片的要求搞得很煩吧!我也是
但後來領悟到一個道理:「電影是活的」。
→關於劇本,新手編劇究竟常犯哪八種錯誤?什麼樣的戲會被剪輯師留下來?什麼樣
的戲是在剪輯的階段會被刪除的?
→你的作品不是你的孩子,你的孩子才是!作品也不可能走到最後,因為最後的樣貌
是一個產品。

▋電影敘事,剪輯可以幫忙的是……

→要了解,電影其實是「以真造假,以假亂真」
→處理電影敘事的時候,控制觀眾的「視覺焦點」是最重要的事情。
→善用「蒙太奇效應」,讓兩個不同的事物,並置在一起產生了新的意義。
→剪輯可以控制觀眾看畫面的哪個地方,而觀眾看到了什麼,就會想到什麼;觀眾想
到什麼,故事就會是什麼。
→敘事技巧不能太老實,善用騙術、善於情緒勒索、用強大的氣勢壓過去,去矇騙、
嚇唬觀眾、帶領觀眾才是電影敘事的常態。
→電影敘事的引擎並不是創作者,而是觀眾的大腦!
→觀眾在電影院裡所掉下的每一滴眼淚,都來自於觀眾的生活之中,而不是電影。

▋戲劇結構—電影工作人的深層學

→電影裡每一個情節該如何編排?
→場次的順序是否要調動?
→事件該如何進行與推動?
→每一個場次在特定的時間段裡,推進的速度是要快?還是要慢?
→此時應當拋出懸疑?還是要平鋪直敘?
→要迎合觀眾的期待?還是故意讓他們落空呢?
→剪輯師的工作不只是在拼接各種畫面而已,而是要以「一部片」為單位來衡量。
→表面上看來,「電影的戲劇結構」是在講編劇所需要的學問與方法,但實質上
這與電影工作人密切相關,是不得不學、無法逃避的深層學問。    
→第一幕最重要的是「角色」,第二幕上半最重要的是「事件」,第二幕下半最重要
的是「情感」,第三幕最重要的則是「展現」。

▋娛樂∕商業電影製作心法

→我覺得「過度輕視娛樂」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呢!
→剪輯娛樂電影時,首先一定要清楚地辨認定義該電影的「類型」。
→沒有時間可以細說每一個人物的起源,但我們可以利用觀眾的「刻板印象」。
→恐怖電影一開始會傾向使用「長鏡頭」,讓鐵齒觀眾親眼去碰上那些恐怖見鬼的事件。
→喜劇的敘事原理具有百搭能力,幾乎能和所有類型結合:動作喜劇、恐怖喜劇、浪
漫喜劇、諜報喜劇、懸疑喜劇,甚至是推理喜劇。

▋看剪故事的人,如何剪出故事新格局

解剖故事創作的新角度,看剪輯師如何將原有素材重組、構成,透過多年實際操作與思考,告訴我們說故事的N種方法,也以自身參與影像的製作經驗,告訴你,用剪輯思維,就可以免除不必要的撰寫與拍攝。
書中同時你分享職人養成過程,給新手後輩提供一些建議與觀點。

本書特色

․電影工作人的真心話,職場歷程大公開
․不藏私!將十數年來的敘事與結構攻略研究完全呈現
․跳脫舊有編寫思維,告訴你一個故事有N種說法!
․從寄生上流、雲端情人、小丑等暢銷電影實例解說,發現好故事的關鍵操作
․提供敘事、結構、類型(喜劇、恐怖片、動作片),系統化處理故事的方法
․導演、編劇、影像創作者、文字創作者,所有說故事的人都該看的一本書

高鳴晟

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後進入「長髦象影音科技」學藝兩年成為剪輯師,自立門戶開設「阿晟剪輯工作室」。曾任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講師、第54屆電視金鐘獎評審委員。

2013年以《神算》獲選第48屆電視金鐘獎「剪接獎」,並在2016年以恐怖片《紅衣小女孩》入圍第53屆金馬獎「最佳剪輯」,同年以作品《再見女兒》獲中國華語青年影像論壇年度推介新銳剪輯師。2019年,以動作片《狂徒》,三年內第二度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剪輯」,2021年以《主管再見》再次入圍第56屆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類剪輯獎」。

․FB社團  ∣工作人的電影研究
․FB粉絲頁∣阿晟聊剪輯

其他重點作品:
《素還真》、《月老》、《馗降:粽邪2》、《複身犯》、《噬罪者》、《粽邪》、《ARNIE阿尼》、《四十年:民歌紀錄片》、《麻醉風暴》、《書店裡的影像詩II》、《書店裡的影像詩》、《只想比你多活一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