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撒哈拉, 一片應許之地 : 一位人類學者的另類旅遊實踐記事

  • 點閱:1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沙漠無法被言說,只能去活過。」――遊牧民族格言關於撒哈拉沙漠的旅行文字與書籍很多,能在大漠中待上十年的台灣人卻很少。蔡適任曾留學法國十二年半並取得法國社科院博士學位,也曾下定決心回台灣貢獻所長,卻直至二○一一年雙腳踏上撒哈拉,才找到了此生的歸屬。「這片寂靜無聲的廣袤無垠,讓我真實感受到蓋婭的愛與溫柔。」她說。然而,撒哈拉不再是人跡罕至之地。早在氣候變遷成為全球話題之前,長年乾旱就讓撒哈拉失去大片良田,也讓遊牧民族不得不舉家走入旅遊業。但當觀光業成為經濟命脈,觀光勝地梅如卡因應國際旅遊日漸茁壯,帶給瑰麗絕倫金色沙丘的衝擊也益發加劇。本書忠實道盡現今撒哈拉的真實困境,從脆弱的自然生態飽受過多的觀光客與垃圾摧殘,到觀光業如何大幅影響傳統遊牧文化,不只透過蔡適任早已內化的人類學之眼率直並陳在地視角與外來觀點,從多重角度剖析沙漠現況,也充滿了她長年蹲點沙漠深處的寶貴紀錄與深刻反思,是一本放眼全世界都極為難能少見的重磅級撒哈拉當代見聞錄。◎金鼎獎作家洪震宇專文推薦◎各界鄭重推薦(謹依姓名筆畫排序)江慧儀/大地旅人樸門設計創辦人阿潑/「轉角國際」專欄作者周伸芳/實踐大學文化創意學院助理教授唐綺陽/占星專家張光斗/「點燈」節目製作人傅家慶/三立新聞「消失的國界」前資深記者黃建忠/世界遺產協會顧問廖科溢/金鐘獎行腳節目最佳主持人劉俊秀/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前會長  蔡珠兒/作家Prof. Nicolas Marechal/倫敦藝術大學互動設計系(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前主任

蔡適任法國社科院(EHESS)文化人類學與民族學博士,曾獲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第四屆(2014)首獎與第十一屆(2022)評審推薦佳作,著有《沙漠化為一口井:我所知的三毛的撒哈拉》、《鷹兒要回家》、《偏不叫她肚皮舞》及《管他的博士學位,跳舞吧》。此時旅居摩洛哥,開辦「天堂島嶼」民宿,戮力推動撒哈拉深度導覽、生態旅遊與沙漠種樹等行動,以回應氣候變遷下的我們的時代。FB:「天堂島嶼。撒哈拉。蔡適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