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植物學家的筆記 : 植物告訴我的故事 = Notes of a botanist

  • 點閱:11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植物,是佔領地球的堅強夢想家。

活了兩千年的刺柏,是否會有孤獨的瞬間?植物也有大腦嗎?它們透過什麼來與世界溝通?
真菌是蘭花長得更美的必要條件,在我們身邊是否有直接與間接幫助我們,讓我們活得更美,如真菌般的人?
蒲公英的種子會自行散播,紫羅蘭和白屈菜的種子透過螞蟻來搬運,無論是自身或他力都能讓種子發揮極致,那我們人類呢?要讓自己的潛能發揮出來,需要什麼樣的推動力?

植物學家申惠雨六歲的時候第一次看植物圖鑑,知道了「地錢草」的名字後,此後成長的階段中,不斷發現植物的新面貌,從此成為一名植物學家,她開始變成以「植物立場」去學習並研究植物,甚至了解植物的「心靈」。
她與植物面對面時,總是怦然心動。在漢拿山頂著大風尋找火絨草、在獨島見到滿是傷口與斷裂葉片,反而看見飽受風雨而活下來的證據。人類恐懼生命消失的一天,但對於植物而言,「消失與凋謝」卻是生命更蓬勃的展現。
從植物的根、結果、開花,細微到呼吸,光合,植物學家靜靜描繪它們的壯麗姿態。守護瀕臨滅絕的植物是人,但讓植物面臨滅絕的也是人。她想,如果無法再次相遇,那麼「珍貴」兩個字在生命中代表什麼樣的意義?

《植物學家的筆記》寫的,與畫的是植物的生命之書,但也是透視自我的成長之書。我們是否可以像菊花和向日葵,為了生存而聚在一起,一起綻放,一起實現更偉大的成長。書中的每一株植物彷彿都在啟發我們,找到自己的土壤,你也可以如此綻放,昂揚,美麗。

本書特色

★植物學家也是植物畫專家,對植物進行深入調查,翻查文獻資料,仔細看過植物標本,第一年完成,第二年再補充觀察,精細繪製上百張植物畫,這些植物畫與文字一樣同等重要。讓讀者一窺植物畫的精隨,欣賞植物風采。
★每一篇植物描寫都含有人生啟發,讓讀者在吸收植物知識的同時,深深吟味自然給予我們的重要訊息。
★本書可作為一樣精巧的特別禮物,贈送給喜愛植物的朋友,也同時致贈給陷入憂鬱的人,因為《植物學家的筆記》蘊含豐富的療癒芬多精。
★認識韓國植物學的第一本入門之書。

申惠雨

她是一位植物畫畫家,也是研究植物的學者。大學時期鑽研生物學,並取得植物分類學博士學位。從植物形態學分類及系統演化等傳統研究開始,現正進行植物DNA編碼和植物基因組研究等最新研究,為致力於擴展植物生態學領域研究範疇的新進研究學者。
陸續於二○一三年、二○一四年、二○一八年、二O二二年參加英國皇家園藝協會的植物藝術展,並且皆取得金牌獎,同時榮獲最佳植物展示獎和審查委員特別獎。她是英國皇家園藝協會史上唯一一位連續四次獲得金牌獎和特別獎的作家。英國皇家園藝協會、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韓國環境部國立生物資源館等,皆曾收藏其許多幅畫作。
她曾赴海外植物園、自然歷史博物館、大學、研究所等進行研修與交流,致力於推廣韓國鮮為人知的生物繪圖領域,目前亦積極參與整合植物分類學和生物繪圖領域的國內外展會、植物諮詢中心、演講、兒童教育等各種活動。

封面繪圖:申惠雨(水彩,45x45cm, 2015)局部

審訂者簡介
林政道

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暨生物多樣性中心主任。
譯者簡介
何汲

韓國慶熙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現為自由譯者,將翻譯視為第二人生,譯作類型涵蓋圖文漫畫、商業財經、社會人文、旅行遊記、心理勵志、企業管理、生活休閒、親子教育、食譜等主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