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神遊 : 古今第一山水畫

  • 點閱:12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山水畫一開始便有一個完整的「意境」要傳達。不只拘限於對象的「描繪」,更不只是大自然一角的摘取;這也就是中國山水畫有長卷,西洋風景畫裝鏡框的原因。同樣的,西洋風景畫家要帶著畫架對著大樹來實地描繪,柯洛就曾經被一位農夫問過:還畫它作什麼?樹不是已經在那裡了嗎?因之,中國山水畫給人的印象是一個「全」字,每一幅畫都是完整的構圖而並不是對象的寫實,事實上也並沒有那樣的真山真水。而西洋的風景畫則是大自然的一部分,裝在鏡框中就正如從窗口中透視過去,美景如畫的就在窗外...... ─李霖燦本書內容是從李霖燦1970 至1980 年代,於各雜誌所發表的文章集結而成的。中國山水畫富「隱逸思想」之內涵,所嚮往的是漁讀耕樵四逸四樂之理想境界。這是源自於三國諸葛亮至晉竹林七賢,一種消極退避之思想。後來,經由文學家的渲染鼓吹,人們開始輕鐘鼎(從政為官)而讚山林,也造就了山水畫漸成中國畫的主流。第一單元〈進入中國山水畫的天地―源起、特色與功能〉:由「亂世隱逸與山林文學及山水畫興起的關聯」;「山水畫有一個完整的『意境』要傳達」;「皴法的發明與特色」;「沈括《夢溪筆談》:凌空鳥瞰洞見奧曲的構圖滿全」;「點苔的重要性」等觀點切入,導讀山水畫的基本認識。第二單元〈千古名筆―中國山水名畫欣賞〉:作者以深入淺出的文字,搭配大圖及局部解說,一一賞析北宋畫家范寬〔谿山行旅圖〕、北宋郭熙〔早春圖〕、北宋李唐〔萬壑松風圖〕、南宋馬遠〔山徑春行〕、南宋馬麟〔秉燭夜遊圖〕與元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卷等山水名畫,在形式與內容上,對中國藝術史的關鍵影響性,還有畫家個人的特質及對中國畫史的貢獻。本書篇篇精彩,言近旨遠,是輕鬆進入中國山水畫的最佳導讀書。為使讀者「讀畫」更上層樓,本公司特別企劃【李霖燦導讀故宮名畫精粹】系列三書:《神遊:古今第一山水畫》、《獨秀:中國名畫之最》、《三絕:中國詩書畫》,讓永遠的博物館員李霖燦,帶領您暢遊歷代書畫家之藝術哲思與堂奧。

李霖燦(1913-1999) 1913 年生於河南省輝縣。1938年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畢業之後,為研究麼些族文字,遠赴中國西南,在優美的麗江與 險峻的玉龍大雪山下,深受麼些族生死觀的影響,而對生命有了全新的體悟。1941 年任職於中央博物院籌備處助理員。1949 年隨國民政府來臺後,任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1956應美國國務院之邀,前往華盛頓為「美國國會圖書館」館藏之麽些經典五百餘冊整理、編   目。 博得〝Mr.  Mo-So〞麽些先生的美譽。1961至1962年護送故宮國寶赴美展覽。1965擔任「國立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兼任登記室主任。1966 台大歷史系主任許倬雲與故宮院長蔣復璁力促以故宮豐藏之藝術文物與臺灣大學合作,應聘請故宮文物專家們在台大 開設中國美術史課程,是年9月故宮書畫專家李霖燦開始教學,每周授課三小時。1971 三月 正式升任「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處長。同年九月台大奉准於歷史研究所内成立中國藝術史組,李霖燦繼續從事於中國藝術史教學,後惠及于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與其他等……。1972  十一 月升任 為「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並兼任器物處處長。1984年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內屆齡退休。之後仍繼續於藝術史的研究,並在臺大、師大等學校任教中國美術史及古畫品鑑研究等課程。1999 年病逝,享壽八十七歲。雄獅圖書出版的著作有:《中國美術史稿》、《藝術欣賞與人生》、《西湖雪山故人情》、《陽春白雪集》、《活活潑潑的孔子》、【李霖燦導讀故宮名畫精粹】系列三書:《神遊:古今第一山水畫》、《獨秀:中國名畫之最》、《三絕:中國詩書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