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古書真偽常識

  • 點閱:21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跟大師學國學:古書真偽常識》原名《古書真偽及其年代》,系根據梁啟超先生1927年在燕京大學的講義整理而成。《跟大師學國學:古書真偽常識》分總論和分論兩部分。總論有五章,作者從辨偽及考證年代的必要談起,總結偽書的種類及作偽的來歷,回顧歷代辨偽學的發展情況,歸納辨偽及考證年代的方法,並闡述對不同偽書的態度。分論則依次探討十三經的真偽及成書年代,並附論五種子書。就方法論而言,該書對古書辨偽具有很大的指導價值;條理清晰,論證平實,適合初學者閱讀。.

《跟大師學國學:古書真偽常識》原名《古書真偽及其年代》,系根據梁啟超先生1927年在燕京大學的講義整理而成。《跟大師學國學:古書真偽常識》分總論和分論兩部分。總論有五章,作者從辨偽及考證年代的必要談起,總結偽書的種類及作偽的來歷,回顧歷代辨偽學的發展情況,歸納辨偽及考證年代的方法,並闡述對不同偽書的態度。分論則依次探討十三經的真偽及成書年代,並附論五種子書。就方法論而言,該書對古書辨偽具有很大的指導價值;條理清晰,論證平實,適合初學者閱讀。. 晚清民國時期,東西方文化會通碰撞,人文學術勃興,產生了一批大師級的學者,留下了豐厚的文化遺產。《古書真偽常識》是跟大師學國學系列之一,是一本寫給年輕人的國學讀本,是年輕人了解中國歷史文化的首選讀物。 卷一總論第一章辨偽及考證年代的必要甲史跡方面乙思想方面丙文學方面第二章偽書的種類及作偽的來歷甲有意作偽的乙非有意作偽的第三章辨偽學的發達第四章辨別偽書及考證年代的方法甲從傳授統緒上辨別乙從文義內容上辨別第五章偽書的分別評價卷二分論第一章《易》第二章《尚書》甲東晉晚出的《古文尚書》和孔安國《傳》的真偽問題乙佚書十六篇的真偽問題丙《泰誓》問題丁《今文尚書》二十八篇的年代問題戊《書序》問題第三章《詩》甲第一問題乙第二問題丙第三問題第四章三禮甲《儀禮》乙《周禮》丙《禮記》第五章《春秋》及其三傳甲《春秋》乙《左氏傳》、《公羊傳》、《轂梁傳》第六章《論語》、《孝經》、《爾雅》、《孟子》甲《論語》乙《孝經》丙《爾雅》丁《孟子》附錄子書五種. 卷一總論 第一章辨偽及考證年代的必要 甲史跡方面 乙思想方面 丙文學方面 第二章偽書的種類及作偽的來歷 甲有意作偽的 乙非有意作偽的 第三章辨偽學的發達 第四章辨別偽書及考證年代的方法 甲從傳授統緒上辨別 乙從文義內容上辨別 第五章偽書的分別評價 卷二分論 第一章《易》 第二章《尚書》 甲東晉晚出的《古文尚書》和孔安國《傳》 的真偽問題 乙佚書十六篇的真偽問題 丙《泰誓》問題 丁《今文尚書》二十八篇的年代問題 戊《書序》問題 第三章《詩》 甲第一問題 乙第二問題 丙第三問題 第四章三禮 甲《儀禮》 乙《周禮》 丙《禮記》 第五章《春秋》及其三傳 甲《春秋》 乙《左氏傳》、《公羊傳》、《轂梁傳》 第六章《論語》、《孝經》、《爾雅》、《孟子》 甲《論語》 乙《孝經》 丙《爾雅》 丁《孟子》 附錄 子書五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