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獨秀 : 中國名畫之最

  • 點閱:11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藝術家亦是大思想家,只不過是在內涵之上加了一層甜美的藝術糖衣,使觀眾更易於並樂於接受。因此,我們在讀中國繪畫時,便當明白畫家觸景生情,豐富內涵之全部意義,不可只及於糖衣部份而淺嘗輒止。畫面上的絹素紙張,題識印章,甚至於裝潢的形式等等,沒有一樣不與欣賞或鑒賞有關,不可放過。中國繪畫的欣賞,論其次第:內容主旨之精微與設身處地是第一,洞悉技法是其次,了解筆墨是第三。明白術語是第四。─李霖燦本書二十八幅故宮藏品的導讀介紹,是從李霖燦《中國名畫欣賞》(1986 年出版)一書精選,圖片放大並局部賞析,重新編排而成。李霖燦,學養高深,每幅名作,以約五百字的短文,導讀歷代名畫之最的思想與特色。例如五代梁荊浩(約850-911)的〔匡廬圖〕是幅充實大作,具「多分割性」的特色,由許多精湛的小畫所織綴而成。五代南唐的趙幹(約西元十世紀)〔江行初雪圖〕,是人間最早的山水雪景甲作,若將畫中人物細部放大,得以一窺其表情的豐富與精彩度。宋郭熙(1000-1087)〔早春圖〕中的蟹爪樹,對生機的貯蘊和發生,有深刻的體認和顯示。宋仿本〔唐人明皇幸蜀圖〕,人物與山水在畫面上平分秋色,可云是人物畫的尾聲,也是山水畫的昉始。元趙孟頫(1254-1322)〔鵲華秋色圖〕是「棄纖巧復古樸」的代表作。而明代夏昶(1388-1470)〔半窗晴翠圖〕,一枝墨竹於紙上,使人因圖畫而悟真理……從作者娓娓導讀的文字中,除了說明了中國畫家和哲學家的思維息息相通,也點出了中國繪畫之獨特所在。本書篇篇精彩,言近旨遠,是輕鬆進入中國山水畫的最佳導讀書。為使讀者「讀畫」更上層樓,本公司特別企劃【李霖燦導讀故宮名畫精粹】系列三書:《神遊:古今第一山水畫》、《獨秀:中國名畫之最》、《三絕:中國詩書畫》,讓永遠的博物館員李霖燦,帶領您暢遊歷代書畫家之藝術哲思與堂奧。

李霖燦(1913-1999)     1913 年生於河南省輝縣。1938年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畢業之後,為研究麼些族文字,遠赴中國西南,在優美的麗江與 險峻的玉龍大雪山下,深受麼些族生死觀的影響,而對生命有了全新的體悟。1941 年任職於中央博物院籌備處助理員。1949 年隨國民政府來臺後,任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1956應美國國務院之邀,前往華盛頓為「美國國會圖書館」館藏之麽些經典五百餘冊整理、編   目。 博得〝Mr.  Mo-So〞麽些先生的美譽。1961至1962年護送故宮國寶赴美展覽。1965擔任「國立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兼任登記室主任。1966 台大歷史系主任許倬雲與故宮院長蔣復璁力促以故宮豐藏之藝術文物與臺灣大學合作,應聘請故宮文物專家們在台大 開設中國美術史課程,是年9月故宮書畫專家李霖燦開始教學,每周授課三小時。1971 三月 正式升任「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處長。同年九月台大奉准於歷史研究所内成立中國藝術史組,李霖燦繼續從事於中國藝術史教學,後惠及于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與其他等……。1972  十一 月升任 為「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並兼任器物處處長。1984年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內屆齡退休。之後仍繼續於藝術史的研究,並在臺大、師大等學校任教中國美術史及古畫品鑑研究等課程。1999 年病逝,享壽八十七歲。雄獅圖書出版的著作有:《中國美術史稿》、《藝術欣賞與人生》、《西湖雪山故人情》、《陽春白雪集》、《活活潑潑的孔子》、【李霖燦導讀故宮名畫精粹】系列三書:《神遊:古今第一山水畫》、《獨秀:中國名畫之最》、《三絕:中國詩書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