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為什麼法國高中要考哲學? : 年輕人要學會思考,然後決定自己要怎樣的「幸福」!

  • 點閱:20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法國高中會考分為三類,普通類、技術類與職業類, 想進大學?各類組科目不盡相同,但有一科共同必考,就是「哲學」, 最重要的第一天第一堂筆試就考,時間長達4小時。 哲學要考什麼呢?法國高中生們要試著申論以下這些問題: 「我有權利去做的事,是否都是正確的?」 「藝術作品一定是美的嗎?」 「人能用理性思維說明一切嗎?」 根據這20年來的會考題目統計, 關於「自由」的論述排名第一,「幸福」列為十大。 乍看之下你一定會問:這種問題,高中生回答得出來嗎? 當然可以,因為法國高中的最後一個學年是「哲學年」, 孩子天天都沉浸在哲學思考中。 作者?本尚志曾在法國居住10年,之後回到日本任教, 他認為,法國人之所以如此重視哲學教育,並不是要培養哲學家, 出題時更不會要學生背誦哲學史, 而是要透過這種知識模型,幫助學生整合所學知識、鍛鍊思考, 最終養成可獨立批判思考的能力。 ◎哲學會考怎麼培養思考能力?從哲學思考模型來練習。 學生下筆前要先「詰問」題目:這題問了什麼?怎麼問的? 而且要對題目的動詞和副詞等細節非常敏感, 更要找出題目中隱含的矛盾和對立,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 ◎撰寫哲學小論文,從文章大綱開始。怎麼寫?書裡實際演練! 寫文章之前,要先寫大綱,下筆前得決定好「骨架」:導入、展開、結論。 然後再從結論回顧論述過程,還有,得正確引用名家名言。 ◎年年都會出現的考題:幸福是什麼? 亞里斯多德說幸福是「至善」, 斯多噶學派則說幸福是捨棄無益的欲望。 康德認為幸福是個人的事,邊沁卻追求最多數人的最大幸福。 可是,叔本華認為幸福是幻影,尼采也認為生命的目的不是幸福。 那麼,屬於你自己的幸福,到底是什麼?你得自己做答。 本書的最後並摘錄教授與學生的對話過程,讓你一步步思考: 幸福是應該盡一切努力去實現的目的嗎? 能在孤獨中得到幸福嗎?幸福也是社會的問題? 為了幸福,所以我們必須要工作? 什麼都不想要,算是幸福嗎? 幸福是什麼,你有答案嗎? 你可以先聽聽法國高中生的答案。 幸福是應該盡一切努力去實現的目的嗎? 能在孤獨中得到幸福嗎?幸福也是社會的問題? 為了幸福,所以我們必須要工作? 幸福是什麼,你有答案嗎? 你可以先聽聽法國高中生的答案。

?本尚志 京都藥科大學副教授。1976年生於日本兵庫縣。京都大學文學院畢業,同校研究所文學研究科碩士課程畢業後,取得法國雷諾(Renault)財團獎學金,2001年前往法國波爾多留學。留學時期一邊在大學教日語、一邊養貓,並完成以20世紀法國哲學家米歇爾.傅柯為主題的博士論文,取得波爾多第三大學博士學位。 2011年返回日本後,因為注意到法國高中會考的哲學考試,是法式思考的根源之一,因此開始著手研究,希望透過研究20世紀法國思想史與高中會考哲學考試兩個主題,思考哲學思維的方法及其歷史。 林信帆 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翻譯學碩士班中日組修業完畢,為專職專業自由譯者,擅長提供各領域的同步、逐步口譯與筆譯服務,座右銘是:「你給口筆譯者3天,他可以變成一個偽專家;但你給專家3天,他沒辦法變成一個偽口筆譯者。」 譯有《Amazon的人為什麼這麼厲害?》、《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精準閱讀》、《滿手現金的店長財務管理實務》(皆為大是文化出版)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