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事後 : 香港文化誌 = Afterwards : a chronicle of Hong Kong culture

  • 點閱:15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細藝無分廟堂江湖,各自修行、各顯精彩、各領風騷,卻共譜時代精神。──陳冠中
「香港是我們的城!」 陳冠中寫香港人、香港事,觀點破格,既有與年齡匹配的深刻,也有跟年齡不符的活力。七○年代香港進步青年要求自己放眼世界,認識中國,關心社會,七一年到八一年是作者陳冠中自承眼界大開、也是香港文化脫胎換骨的的時期,蕞爾小香港自我感覺良好,喧嘩生猛,敢為天下先,從每個文藝青年解渴濟饑的一間吊命小書店,到「盡皆過火,盡皆癲狂」的港式喜劇,從海運大廈到蘭桂坊,張愛玲到《七十二家房客》,為讀者細細註記一個年代,然後往前張望、往後追蹤,一幅幅流動的記憶風景。
文化除了建構身分認同外,亦是一種生活方式與價值觀,陳冠中以「修成正果的雜種」一語道盡香港頑強生猛的生命力與文化特色,更期望拋磚引玉,共同寫下香港非物質的文化遺產與集體記憶,為香港本土文化作誌。

陳冠中(Chan Koon Chung) 原籍寧波,上海出生,香港長大,曾住臺北6年,現居北京。就讀香港大學和波士頓大學,修社會學、政治學和傳播學。著作:《馬克思主義與文學批評》(1982) 、《太陽膏的夢》(1984)、《總統的故事》(1996)、《什麼都沒有發生》(1999) 、《佛教的見地與修道》(1999合譯) 、《半唐番城市筆記》(2000)、《香港未完成的實驗》(2001) 、《波希米亞中國》(2004合著) 、《香港三部曲》(2004) 、《我這一代香港人》(2005) 、《移動的邊界》(2005) 、《城市九章》(2007) 、《事後:本土文化誌》(2007)。 ●《香港三部曲》被選為《亞洲週刊》2004年十大中文好書。 ●《我這一代香港人》獲2006年牛棚書獎及當選《香港電台十大好書獎20周年》票選十大好書。 ●1976年創辦香港《號外》雜誌,並曾在90年代中任北京《讀書》月刊海外出版人。 監製或策劃多齣香港電影包括《等待黎明》、《花街時代》、《顛佬正傳》、《聽不到的說話》、《不是冤家不聚頭》、《殺手蝴蝶夢》等及美國電影《Eat a Bowl of Tea》、《Life is Cheap》等。 編寫舞台劇本《傾城之戀》及《謫仙記》,電影劇本《等待黎明》、《花街時代》、《不是冤家不聚頭》等及合編的《上海之夜》、《烈火青春》等。 參與創辦台灣《超級電視台》和大陸《三聯生活周刊》、《大地唱片》、《現代人報》等項目。參與發起環保及文化團體包括綠色力量、綠田園有機農場、香港電影導演會,現為綠色和平國際董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