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再燃庫巴之火 : 多元視角思考島嶼的弱勢與原住民族群

  • 點閱:20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集結《立報》、《自由時報》、《聯合報》的投書文稿
關注台灣原住民與弱勢群體的處境,指出短視近利、歧視異族的社會問題
再次點燃傳承知識與文化的庫巴之火,思索民族的發展與未來

庫巴kuba是鄒族部落男子會所,鄒人不只在此舉行瑪雅士比mayasvi祭典的各種儀式,同時也是年輕男性學習知識、技能、待人處事的場域,集結宗教與文化的意義。庫巴中的火塘終年不熄,代表部落的活力與生命力生生不息。

《再燃庫巴之火》有作者浦忠成對傳承鄒族文化、知識的自我期許與勉勵,也包含為台灣整體社會所提出的改進之道。

本書不只對主流社會、政府部門的發展偏斜與族群歧視提出批判與建言,同時也反思原住民部落的自我限制與困境。作者以犀利眼光,從族群自治、語言傳承、觀光產業、生態保育、自然主權、傳統領域劃設、轉型正義等面向切入,持續省思、丟出觀點,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

除了批判性的政論文字,本書也可看浦忠成對小人物、弱勢族群的關懷。作者以從不停止觀察的雙眼,看見社會每個角落裡的故事,為台灣綿長的歷史與多元族群的社會留下更飽滿的記錄。

浦忠成 pasuya poiconü

阿里山鄒族人,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曾任考試院考試委員、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中國語文系教授、原住民族委員會政務副主委、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現為國立東華大學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著有《台灣原住民族文學史綱》、《敘事性口傳文學的表述》、《台灣鄒族的風土神話》、《庫巴之火》、《被遺忘的聖域》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