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融入宗教與靈性的心理諮商 = Integrating religion and spirituality into counseling

  • 點閱:21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第一本結合宗教、靈性與心理諮商的實務參考書。※從心理諮商為出發,融入宗教與靈性觀點,協助案主邁向整全人生。當人遭逢苦難困頓時,常會尋求宗教或靈性的寄託,作為心靈方向的指引與情緒安頓的慰藉;以陪伴幫助受苦中的人走過生命困頓為職志的心理諮商專業,亦逐漸認識到宗教與靈性是人的重要資源,在諮商中融入宗教與靈性,可以使人的發展與改變更為整全。因此在過去四十年來,相關領域的實務工作者與研究人員,已開始積極探討諮商可以如何與宗教與靈性接軌,並且投入於科學研究,亦大致肯定去融入宗教與靈性的心理諮商之成效。本書介紹「融入宗教與靈性的心理諮商」之理念與實務,提供諮商工作者一個新的視角,協助案主邁向整全的人生。本書主要作者,陳秉華教授,既是諮商心理師也是基督徒,深刻體認宗教與靈性是諮商歷程中不可忽略的主題。她多年來推展結合宗教與靈性的諮商員教育訓練,並累積實徵研究,將實務心得與研究發現彙集於本書。本書除了對諮商歷程──從初談、評估、處遇計畫……到結案──每個環節中宗教與靈性議題如何與諮商交織進行,作出詳細說明,也針對諮商師如何提升靈性自我覺察、拿捏倫理分寸等議題,作出深入探討。此外,本書亦在基督宗教、佛教、儒家文化與心理學之間進行多元觀點的對話,雖然所舉之案例以基督宗教背景為多,但對於不同宗教與靈性傳統的助人者,皆有參考價值。二十一世紀是靈性覺醒的世紀,提升對宗教與靈性傳統的認識,以及與心理諮商結合的知能,是今日諮商工作者不可迴避的課題。本書立基於諸位作者豐厚的諮商理念與實務經驗,將諮商工作的範疇拓展至宗教與靈性層面,是當今諮商心理工作者不可或缺的工具書。

主要作者陳秉華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靈糧宣教神學院牧靈諮商科兼任教師、宇宙光全人關懷輔導中心特約諮商心理師。美國伊利諾大學心理諮商博士,曾任臺灣師大心輔系教授、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衛理神學院兼任教師、中華福音神學院推廣教育部兼任教師。專長諮商理論與技術、華人文化與心理諮商研究、融入宗教與靈性的心理諮商研究等。在同時身為諮商工作者與基督徒近的四十年裡,深刻體會心理諮商的專業教育缺少對於人的靈性、靈性資源及其對生命價值、人格重塑力量的認識與教導,於是從十多年前開始以「建構融入宗教/靈性的心理諮商教育課程」為主題,在多年科技部研究案支持下,開設多次「融入宗教/靈性於心理諮商」的諮商員教育訓練課程,並將研究成果撰寫為多篇論文發表於國內諮商專業期刊,成為臺灣諮商領域倡議將宗教/靈性融合於諮商工作的先驅者。參與作者(依姓氏筆畫排序)朱美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諮商博士,新加坡神學院華文神學系助理教授。(撰寫第二章)黃奕暉‧英國愛丁堡大學諮商研究碩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諮商碩士,精神動力取向諮商心理師。(與陳秉華合寫第三、十章)楊蓓‧美國田納西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博士,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副教授兼學群長。(撰寫第四章)趙慧香‧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諮商人員教育與督導博士,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資深諮商心理師與督導。(撰寫第五章,與陳秉華合寫第九章)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