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敘事本能 : 為什麼大腦愛編故事

  • 點閱:26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存在,所以我說故事。 *亞馬遜及德國書籍評比網站(buchvergleich.de)五顆星評價 「人始終是說故事的人,身邊處處是自己和他人的故事。人觀察發生在自身的一切,與這些故事有關的一切,像複述故事般地活出自己的生命。」――沙特(法國哲學家) ?事是人類獨有的本能, 從遠古時代人類圍繞營火交換故事開始, 我們就在?事中定義自己、療癒自己、 它構築了我們的人性,成為影響文明演進的一項重要元素。 本書透過人腦科學的最新研究,旁及心理學、文學的相關理論, 成功解構「敘事」這天生能力的奧秘。 大腦的「敘事區與社交區是相互搭接的」。 最新的認知科學研究告訴我們,大腦一旦受到外在環境刺激,便會啟動「描述」機制,透過社群的互動,進行敘事表達。如同參加露營活動,大夥圍著營火,就會自動與隊員分享最好聽的故事。 「說故事」這件事,不是「消磨時間」,而是在組織與分享我們的「生活體驗」。 個人的故事、朋友間的話題,乃至社會事件及國家大事,都是靠「述說」穿越時間與地理空間。 人從嬰兒期的牙牙學語開始,就使用編故事的思考方式與表達形式來組織生活經驗。 這種與生俱來的編、說才能,在人的成長過程中,在日常生活裡,經年累月不斷進行。 古今以來,人靠著不斷述說,解放心中的疑惑與抱怨,調整對事情的想法與做法,重新出發。這天生的能力有如在暗室裡打開手電筒,可即刻轉移任何盤旋在腦中的黑暗想法,展開新的觀感,是非常正面且具有未來性的正能量,能自動消除負面現象,產生「自療」的功能。 「敘事本能」,能幫助人們走出悲傷,走向陽光,能治療病痛,減緩焦慮、暴力,抑制憂鬱及克服危機。 書中從敘事本能的起源談起,列舉猿猴行為研究、坦桑尼亞原住民活動、人類愛揣測的習性、長襪皮皮、諾亞方舟,以至近代紐約世貿911的世紀災難等無數例子,說明為何「說故事」是人類的本能,它為何是影響文明演進的重要元素之一。解碼人腦科學難懂的術語與理論,成功解構「敘事」這天生能力的奧秘。 【各界好評推薦】 ․「胡思亂想是人類的成功秘訣,說故事和聽故事的同時,會產生一種社會連結,這種連結力量使我們更堅強。敘事本能讓我們得以生存,而且生活得有聲有色。這是一本絕妙好書!――恩斯特.彼得.費雪(Ernst Peter Fischer),著有《世界的迷人魅力》(Die Verzauberung der Welt,暫譯) ․「這本書生動有趣,專門寫給喜歡聽故事與說故事的人。」 ――德國電視台3sat Buch Zeit書訊網站書評 ․「這本描寫『敘事本能』的書,精采豐富,值得一讀……生動描寫人類的思考方式,十分具有啟發性。」 ――麥可.雷曼─帕伯〈德國著名文學批評及書評家〉

維爾納‧錫費(Werner Siefer) 生物專家,專攻人腦研究。德國研發科技焦點新聞雜誌(Ressort Forschung und Technik des Magazin Focus)主編,也是腦科學研究書籍的專業作家。作者應用他對腦科學博古通今的才華,引經據典,應證其主題論述。著有一系列探討研究腦科學的專業作品,處處可見古今專家學者的研究精論。2006年與克里斯丁‧韋伯合著的《我們如何創造自己》曾經榮登明鏡雜誌暢銷書排行榜榜首。 管中琪 輔仁大學德國語文研究所畢業,目前為自由譯者與版權經紀人。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