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i世代的成績陷阱 : 高分=美好未來?幫孩子找到責任感、同理心、好奇心、品格力,才是比分數更重要的事

  • 點閱:18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國立臺東大學
借閱人數已滿!
目前預約人數 0人

大學圖書館聯盟
可借閱 1 人

借期 7 天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獲頒《美國學校董事期刊》教育類金書獎TAS指定閱讀圖書亞馬遜教育類與教學類四星好評長銷書一本現代孩子的真實心聲。為了拿高分、上大學,他們不惜犧牲睡眠、健康、生活,甚至放棄自己的原則、信念、道德觀,這一切真的值得嗎?我們是否都忘了,除了成績,還有很多可以教給孩子的能力?  美國名校費爾克列斯特高中教學品質良好,學生也相當優秀。表面上,這些學生無憂無慮,但是作者丹尼絲博士長期追蹤五位資優生,卻發現了幾項驚人的事實。◎ 五位學生,五個故事  凱文,品學兼優的完美主義者,努力維持成績以及師長前的好形象,龐大的精神壓力讓他出現破壞公物、言語暴力的異常行為。  伊芙,來自台灣,在華人家庭成長的她肩負師長熱切的期望,為了突破自我極限,她每天只睡兩小時,參與各項榮譽課程以及團體活動,龐大的壓力導致她的健康與精神都出了問題。  泰瑞莎,墨西哥裔,必須打工維持家計,經常忍不住在課堂打瞌睡,時間有限的她害怕在成績單留下污點、無法考上大學,不惜竄改出席紀錄、作弊以取得分數。  雪兒,為了融入高中充滿壓力的環境,經常因為承受不了龐大的壓力而哭泣,熱愛戲劇的她,為了要不要放棄喜歡的事情,選擇上大學而猶豫不決。  羅伯特,被親友捧為天才,被老師喜愛和信任,也被同事所尊敬,但是凡事循規蹈矩的個性讓他吃了很多虧。他對於能不能錄取理想的大學感到非常苦惱與焦慮。◎ 對於求學,他們的真實想法是……  「人們不是去學校學習的,而是去獲得好成績,讓他們能上大學、有高薪工作, 為他們帶來幸福,他們是這樣認為的。」  「這所學校把學生變成機器人,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我是機器人,只是不斷翻書、工作、過一成不變的日子。」  「我今年在生物考試中作了三、四次弊。……我知道那很不好,不應該這樣,真希望自己不要那樣,可是,我想要未來。」  「作弊,作弊,這種事每次、每堂課都會發生。……這對真正用功讀書拿高分的人很不公平。」  「你會覺得,如果沒有好成績,就無法上好大學,很多壞事都會發生在你身上。……那種感覺就像是,如果你成績不好,就不可能在社會上成功。」   對這些學生而言,學校不是獲得知識的地方,而是進入人生下個階段的跳板。他們埋頭苦讀、彼此競爭、作弊、耍小聰明應付教育體制。  他們也知道那樣不對,但在以成績優先的環境中,彷彿一定要拿高分才有未來,他們因此飽受焦慮與壓力折磨,卻沒有管道可以傾訴。此外,家長、老師對問題的忽視與縱容,很可能埋沒孩子的天賦與熱情,培養出「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  在亞洲,「好成績=美好未來」的想法一樣根深蒂固,但這樣的學習環境,真的能教出優秀的大人嗎?未來到底在等待什麼樣的人才?透過本書,我們有機會傾聽、理解孩子的心聲,並陪伴他們一起找到影響他們一生的關鍵。

丹妮絲.波普 博士Denise Clark Pope  史丹佛大學教育學院資深講師。曾三度榮獲史丹佛大學教育研究所的傑出教師與輔導獎,並在2012年獲得美國藝術與科學教育學院(Academy of Education Arts and Sciences)「教育之聲獎」,被評選為年度最佳教育教授。  她專攻課程研究、服務學習、學生參與、學校改革和定性研究方法。她關注學生的聲音,也關注他們對學校的看法。她的研究著重於學業壓力對學生身心健康、學習參與和誠信的影響。  她也是教學計劃《挑戰成功》(Challenge Success)的共同創始人,此計畫與學校、家庭合作,旨在研究學生的學習壓力與焦慮,並適時介入輔導,幫助他們找回自信,尋找適合自己的成功模式。◎譯者介紹蘇祥慧魔羯B型女,熱愛文字藝術,現為專職譯者。譯作有《女生向前走》、《那些人 ‧ 那些事》、《說英語fun遊台灣》、《泰迪熊百年風華小史》、《吸血鬼德古拉》、《你就是品牌》、《八千米高地平線》、《成就是玩出來的》、《吻青蛙的理財金鑰》、《平面設計創意workbook》、《純真證人》和《God,別再玩我了》等。蔣慶慧國立清華大學外語系畢,曾任無線及有線電視台節目、文學小說及商管書籍翻譯。現居紐約,任職廣告行銷專業。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