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迴盪化學兩極間 : 尋找美麗而感性的中間地帶

  • 點閱:47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吃蘋果之前先要把蘋果洗乾淨,以前是為了洗掉塵土,現在則因為顧慮到殺蟲劑和農藥。接受藥物治療時,我們期望藥效迅速,但也害怕藥物有副作用。哈柏製氨法為全世界提供充足的氮源以合成化學肥料,解決了人口爆炸帶來的糧食問題;然而哈柏對化學毒氣武器不遺餘力地開發,同樣也造成不可抹滅的悲劇。


  由於有磺胺藥物,一個罹患敗血症眼看必死無疑的病患竟然奇蹟似地起死回生;但用來作為鎮靜劑的沙利竇邁,卻造成數千名短肢畸形兒,釀成無法彌補的禍害。石化產品讓我們享受舒適的現代生活,然而化學工廠的工安事故與污染,令人聞之色變。似乎,當代文明的許多成就少不了化學的貢獻,但許多災禍也離不開化學。化學就像刀的兩刃,能克敵,亦能行惡。


  佇立在物理與生物的十字路口上,化學所處理的分子尺度的範疇,既不是無窮大、不是無限小,也不與生命直接相關;它總是處於模糊曖昧的中間地帶。但是,這中間地帶卻是人類安身立命的所在,絕不能忽視它的存在。


  在這本充滿人道主義色彩的通俗化學書中,諾貝爾獎得主兼詩人霍夫曼對化學的闡釋,就如同霍金對宇宙學的闡釋一般平易可親、深刻豐富。


  環境保護與工商開發之間的爭執、化學家在發表論文與申請專利之間的掙扎、化學反應在動態與靜態之間的平衡、分子的同中有異……在在都是難以摸清的化學謎霧;但霍夫曼在本書中已點亮了一盞盞明燈。霍夫曼要為迴盪在兩極之間的化學世界,找出美麗而感性的中間地帶。


  《宇宙波瀾》的作者、普林斯頓高研院教授戴森特別推薦本書:「全書五十一篇短文,篇篇都是詩……整本書就像一張大網,每一個網節都是由化學和人類經驗交會而成……,把化學描繪成文化和歷史的一部分。」



書訊文案:



  作者霍夫曼,右手舞動化學分子的節奏,左手散播散文詩的芬芳,是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及著名詩人。他已淵博的化學知識,溫馨的科學哲人情懷,藉豐厚的藝術涵養,聯接規律、冰冷的化學分子世界和多變、易感的人類心靈。並透過「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的攣生性和「陰陽兩極」的觀點,闡述化學世界的未知、虛實、變化與趣味;省思在化學應用路途上,善與惡、利與弊、危險與安全等深層的人文關懷。作者平實、熱情、充滿理想性的風格,希望界本書的推廣與普及,能讓大眾更了解真實的化學世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