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亞洲婚姻移民女性 : 移動與能動

  • 點閱:24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本書以跨領域的方式呈現亞洲歷史上與現代的婚姻移民現象,並聚焦於婚姻移民女性的能動性,具有創意與跨領域合作的前瞻性。跨領域的合作也帶來創新性,生命書寫、休閒、歷史、跨亞洲的章節,豐富了婚姻移民研究的向度,讓婚姻移民的研究更具立體性,並觸發婚姻移民研究的更多可能性。◆本書特色國立成功大學婦女與性別研究中心游素玲等教授,跨國結合港、澳、日共11位女性學者提出「Marriage Migrants in Asia(亞洲婚姻移民)」計畫,獲世界大學聯盟(Worldwide Universities Network,WUN)肯定,列為2018年14個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計畫案之一。這項跨國性比較分析,是整合運用女性的細膩智慧,從田野訪談、史料蒐集與分析、社會統計等進行比較探討,全面性理解亞洲婚姻移民,期待也能作為各國相關政策的參考。此書以多元的研究方法,希望藉由多視角來理解亞洲婚姻移民女性流動公私領域的生命經驗,進而探討婚姻移民女性的主體性、移動力、生活技能、身分重塑歷程,以及她們如何適應大環境,正向發展自我的身分認同,和在地有所連結,為自我權益發聲。

作者:(依文章序排列)Susan Broomhall澳洲西澳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研究專長著重於性別、情感研究、科技、知識實踐、物質文化、文化接觸、與早期歷史中的女性經驗傳承。蔡幸娟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研究專長為傳統中國魏晉南北朝史──尤其關懷歷史裡的婦女與性別。劉開鈴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應用英語學系教授,專長為女性作家及十九世紀美國文學。金秀英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應用日文學系助理教授,專長為話語分析及比較語言學。游素玲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教授,專長為美國女性作家、跨國女性研究與第三波女性主義。徐珊惠國立成功大學體育室/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副教授,專長為教學法、體育課程設計、質性研究、性別與運動、休閒文化與性別。唐文慧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博雅教育中心教授,專長與研究領域為性別社會學、社會政策、性別與全球化。王宏仁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主要進行越南研究,包括臺商投資、跨國移民、性別研究。林怡君國立成功大學外文所博士。研究興趣為女性的家內與家外及其自身與經濟、物質文化之關聯。Samina Yasmeen澳洲西澳大學社會科學院教授與穆斯林國家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專長著重於南亞政治的策略性發展、伊斯蘭教在世界政治領域之角色與移民女性的公民身分。賴韋文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研究助理,研究專長為性別及家庭人口學。宋婧 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課程助理教授,研究專長為性別、家庭經濟、城鎮化以及人口遷移。石井香世子日本立教大學社會學部現代文化學科教授。研究專長著重於移民、觀光、少數族裔與全球化。杜維真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專長為性別研究、婚姻移民、跨境家庭、中國社會家庭與代際關係。陳麗君 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副教授,研究專長為社會語言學、臺日對照語言研究與移民研究。曾薰慧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課程助理教授,研究專長為跨國移民、婚姻與家庭、性工作與女性主義方法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