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辛波絲卡.最後

  • 點閱:23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辛波絲卡,生前最後一部詩集。辛波絲卡以獨特視角的敏銳喉嚨,為我們吶喊出人生承受的所有針尖。那些跌撞,瀕危,瘡孔等人生各種險灘,那些無常,死亡,時間,記憶,愛等亙古命題,辛波絲卡都以獨特的視角、清澈易讀的文字、精準的剪裁,細細織就。★本書特色:◎2012年過世的辛波絲卡,她在人世88年,但寫出來的詩不到400首,她並不算是一位多產的詩人,因此她的每首詩都質精,耐讀且韻味深長。而此部詩集是她生前最後一部詩集,哪怕是處理死亡等令人憂傷的沉重題材,辛波絲卡在詩句間,更是充滿智慧、淡定與超然,也因此帶給讀者更多寬慰。◎辛波絲卡堪稱是最平易近人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例如這部詩集中的〈不會發生兩次〉一詩,曾被搖滾歌手翻唱,波蘭爵士樂手Tomasz Stańko更曾與她合作,把詩變成音樂,在著名爵士廠牌ECM出版。◎辛波絲卡也是一位能激發出更多人創作靈感的詩壇女神,例如奇士勞士基的〈紅色情深〉電影,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內容簡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辛波絲卡,生前最後一部詩集,及其他詩新譯。「我偏愛寫詩的荒謬,勝過不寫詩的荒謬……」──辛波絲卡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地獄,但辛波絲卡的詩,是一個又一個無垠與寬容的宇宙,……這便是我如此重視「我不知道」這短短數字的原因了。這辭彙雖小,卻張著強而有力的翅膀飛翔。它擴大我們的生活領域,使之涵蓋我們內在的心靈空間,也涵蓋我們渺小地球懸浮其間的廣袤宇宙。……詩人──真正的詩人──也必須不斷地說「我不知道」。──一九九六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時,辛波絲卡的得獎辭。只要活著,我們每個人就都是從地獄歸來的倖存者。辛波絲卡以獨特視角的敏銳喉嚨,為我們吶喊出人生承受的所有針尖。那些跌撞,瀕危,瘡孔等人生各種險灘,那些無常,死亡,時間,記憶,愛等亙古命題,辛波絲卡都以獨特的視角、清澈易讀的文字、精準的剪裁,細細織就。但更高明的是,她讓細節成為煉火,滾燙於我們眉宇間;她不直接書寫同情與憐憫,也不輕易二分黑白,她只是在我們每個人的記憶沃土栽植新株,繁衍出一片療癒森林,一如人生將如碎屑飄落,但轉角陌生人的笑容卻讓我們暖。對孩子而言:第一個世界末日。對貓而言:新的男主人。對狗而言:新的女主人。對家具而言:樓梯,砰砰聲,卡車與運送。對牆壁而言:畫作取下後留下的方塊。對樓下鄰居而言:稍解生之無聊的新話題。對車而言:如果有兩部就好了。對小說、詩集而言――可以,你要的都拿走。百科全書和影音器材的情況就比較糟了,還有那本《正確拼寫指南》,裡頭大概對兩個名字的用法略有指點――依然用「和」連接呢還是用句點分開。──〈離婚〉

辛波絲卡(Wislawa Szymborska)(1923-2012)一九二三年出生於波蘭,一九九六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瑞典學院給予她的授獎辭是:「通過精確的反諷將生物法則和歷史活動展示在人類現實的片段中」。評委會稱她為「詩界莫札特」。辛波絲卡被公認為當代最迷人、最偉大的女詩人之一。辛波絲卡作品年表詩集:存活的理由(Dlatego zyjemy, 1952)自問集(Pytania zadawane sobie, 1954)呼喚雪人(Wolanie do Yeti, 1957) 鹽(Sl, 1962) 一百個笑聲(Sto pociech, 1967) 可能(Wszelki wypadek, 1972) 巨大的數目(Wielka liczba, 1976) 橋上的人們(Ludzie na moscie, 1986) 結束與開始(Koniec i poczatek, 1993) 瞬間(Chwila, 2002) 冒號(Dwukropek, 2005) 這裡(Tutaj, 2009) 足矣(Wystarczy, 2012)散文集:非強制閱讀(Lektury nadobowiazkowe, 1973)非強制閱讀新輯(Nowe Lektury nadobowiazkowe: 1997-2002, 2002)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