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K2峰 : 天堂之門與雪巴人的故事

  • 點閱:72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美國國家戶外圖書(National Outdoor Book Award)得獎書籍◆班夫山岳圖書(Banff Mountain Book)得獎書籍◆NCTE喬治.奧威爾(NCTE George Orwell)得獎書籍◆《戶外》雜誌(Outside)編輯群譽為「最完美的事」(Perfect Thing)◆美國登山協會讀書會選書◆美國記者與作家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Journalists and Authors)優秀圖書獎
在八千米死亡地帶,你願意冒多大的風險救人?這是一場失敗的救援,卻是最動人的探險
本書根據K2攀登史上最大的山難事件採訪寫作而成。K2峰正式名稱為喬戈里峰,位於新疆與巴基斯坦喀什米爾交界處,海拔8,611公尺,為世界第二高峰。雖然高度次於聖母峰,但山勢陡峭,雪崩頻繁,攀登難度和危險程度遠高於聖母峰,故又被稱為殺人峰。
2008年8月1日,來自各國的登山隊伍從最高營地出發,朝峰頂前進。不料在短短一日內,三次雪崩共帶走11位登山者與雪巴人的生命,而相關人員在過程中展現的勇氣,讓這場災難成為可歌可泣的山難救援史詩。作者大量訪談當時的生還者、雪巴人和相關人士,不僅詳實還原這起震驚世人的山難,並罕見地以雪巴人的角度記錄這場事件。
源於青藏高原的雪巴人,憑著優異的高海拔適應力及登山技能,在喜馬拉雅和喀喇崑崙高山地區為各國的登山探險隊提供嚮導和後勤服務。1953年紐西蘭人艾德蒙‧希拉瑞(Edmund Hillary)便是和雪巴人丹增.諾蓋一起完成聖母峰首登。時至商業登山活動蓬勃發展的今日,雪巴人已經成為產業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為登山隊背負裝備和補給、整建營地,並架設通往山頂的固定繩。他們是開路的嚮導,也負責照顧體力不支的客戶,當意外發生,則變身為第一線的救難人員。我們甚至可以說,在現代的高海拔商業登山活動中,若是沒有雪巴人,登山隊不可能成功登頂。然而他們的故事甚少出現在媒體上,處於弱勢的生活現實亦被忽視。《K2峰:天堂之門與雪巴人的故事》除了記錄山難本身,更深入報導雪巴人的文化和生活,以及他們為何進入高風險的登山產業。2014年4月18日,聖母峰也傳來震驚世人的雪崩災難,造成16名高山協作員喪命,其中有13名是雪巴人,另外3名則來自尼泊爾其他民族,堪稱聖母峰百年登山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本書正可作為在攀登史上最嚴重雪巴山難之後的省思。

彼得.祖克曼是記者,在不到三十歲時就獲得多個新聞報導獎,包括利文斯頓獎(Livingston Award)、貝爾森獎(C.B. Blethen Award)及國家新聞獎(National Journalism Awards);阿曼達.帕多安是登山者,她的好友卡里姆.馬赫本(Karim Meherban)死於2008年k2山難。兩人於事件發生後著手此書,總共採訪兩百多人,參考了數以千計的照片和影片,歷時三年才完成這部極地登山史上的重要報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