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樹的智慧

  • 點閱:45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 第一本關於樹的「博物誌」。 書衣背面印製超精美2018年曆海報,讓「樹的智慧」陪你走過春夏秋冬。 千奇百怪的林木知識+十八世紀經典植物素描=愛樹成痴,必備典藏!傾聽森林和山野的語言,表達對土地和萬物的信仰。當我們愛上一棵樹,它將帶來生命的智慧。樹木是大自然的奇異瑰寶,它們是地球的肺、氣候調節器和棲地保護者。自從史前人類出沒於廣大的原始非洲林,樹木便提供了庇護、醫藥、涼蔭、食物和燃料。本書述說所有與樹有關的故事和調查,探討樹木生物學、工程學、環境學、考古文化史,以及數世紀以來人類與樹林之間密不可分的文明關係。書中收羅稀奇古怪的樹知識,包括:一棵樹可以長多高?史前先驅樹種的生存策略?花楸果在發芽前必須通過鳥的腸道?每片樹葉竟然都是形狀殊異的太陽能板?銀杏為何被稱為「植物界活化石」?為什麼紫杉製成的英國長弓戰無不勝?卡特總統鍾情於手工木作的秘密是什麼?結伴成群的樹如何維持亦敵亦友的關係?林地人日常是怎樣的……,這些面向儼然是認識森林世界的萬花筒。每一章節「樹的故事」單元介紹樹種的特性,闡明人類在樹木身上學會的道理。頁間穿插十八世紀英國作家約翰•伊夫林《林木誌》的經典植物素描,加上媲美《湖濱散記》的詩意文筆,讓這本散發濃厚史觀與人文感的自然書寫作品,充滿了值得收藏的藝術價值。本書特色:這本書圍繞著「林木」主題,蒐羅意想不到、令人跌破眼鏡的趣味知識,提醒我們即使是你每天都會經過的某棵不起眼的平凡路樹,都具備了神奇萬分的迷人魅力。作者點出一個長久以來遭人誤解的觀念:一般人常以為所謂保育就是不去砍伐樹林,任其生長。事實上,保育背後更需要林地管理技術,人類必須掌握自然界的生存繁衍法則,定期輪伐、經濟利用,才能讓樹木永續生存,與樹互利共生。此外,一如我們老祖宗奉行的原則,除了以林木獲取生活所需、防禦和自衛,更必須學習樹木的亙古智慧,才可能成就絢爛的文明。作者並非在老書房中終年窮究典籍、執迷考古的學者,他在英國擁有一片自己專屬的林地,親身住進森林,體驗哈代筆下《林地居民》的生活長達數年之久。他學會了輪伐、乾燥柴薪、儲備木炭、打造房舍和圍籬、以木車床製作用品、採拾堅果野莓……等在林地生活必備的技能,也因此讓這本書顯得如此生動多彩,尤其極具說服力。本書也紀錄了作者在林地度過春夏秋冬的光影,讀來令人興味盎然,為之嚮往不已。

麥克斯•亞當斯(Max Adams)是備受讚揚的考古學家和傳記作者,著有《海軍上將科林伍德》(Admiral Collingwood)、《普羅米修斯一族》(The Prometheans)和《北境之王》(The King in the North)。身為林地與樹木歷史教師,他目前在英國達拉謨郡(County Durham)經營一片自己的林地。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