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美術新思路 : 框架、批評、美學 = A new thinking on Taiwanese art : framework, criticism, and aesthetics

  • 點閱:32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本新著一以貫之,充滿的是批判的「大氣」,滿懷著情感關懷著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台灣主體意識」做為一種具期待意味的「文化—歷史質性」,可以說是他用來刻畫、理解、分析台灣美術發展的基本軸線。新田是極具批判精神的這呈顯的恰恰即是整個西方社會學傳統最令人肯定和心儀之核心精神的精髓部分。 ──葉啟政(前台大社會學系教授)   這本新書所收集的文章相當豐富,有較嚴謹的學術著作、有較內在的美術批評,以及較具時論色彩的文化評論。所收集的文章都言之有物,也都充分展現他對台灣美術的一貫觀察論點:台灣本位、批判性格、連結現實。這本書是一個有價值的「騷動」,我肯定、也推薦。 ──蕭新煌(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總統府資政)  本書收錄廖新田教授2011年到2016年發表的豐富學術研究專論及文化點評短文,全書擷取新「思路 / 絲路」的雙重意義──個人的思維方向與取徑 / 歷史大遷移,以「過去 / 探索台灣美術史書寫的機制與框架」、「現在 / 美學批判介入藝術事件」、「未來 / 開拓台灣藝術家的深度批評視野與創新路徑」三大主題,透過作者一貫台灣本位、批判性、連結現實的書寫風格,擲地有聲的叩問台灣美術史研究的既有面貌,並探索台灣美術內部發展和回應外在全球化衝擊的新思考與新路徑。

廖新田台藝大人文學院院長台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首屆理事長澳洲國家大學榮譽教授曾服務於歷史博物館、台北藝術大學、台南藝術大學,並擔任澳洲國家大學台灣研究資深講師。│學歷│中英格蘭大學藝術史博士台灣大學社會學博士台師大美術研究所碩士東吳大學社會學碩士│專長領域│台灣美術史論、藝術社會學、後殖民批判、視覺文化。│主要著作│《清代碑學書法研究》、《台灣美術四論》、《傅狷夫行草字編》、《藝術的張力》、《格藝致知》、《符號・跨域・廖修平》、翻譯《風景入藝》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