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如何解讀現代與當代藝術

  • 點閱:1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藝術愛好者都私藏的鑑賞指南!


近百年來,藝術領域變化迭起,創作手法和概念推陳出新,藝廊及美術館裡的展出,每每都讓觀賞者一頭霧水、無所適從。現代與當代藝術是存心要惹人困惑、驚駭或惱火嗎?又或者藝術家僅僅把一小撮藝術菁英當作受眾,只有行內人才能享受這些作品所帶來的激情?

現任《華爾街日報》資深藝術評論家蘭斯・埃斯布倫德,從必備基礎知識,包括簡單明瞭的藝術史脈絡梳理、欣賞作品時的觀念釐清、跨時代和不同類型藝術的共通元素羅列,到示範賞析十個知名繪畫、雕塑、影像、裝置與行為藝術家的作品,一步一步帶領讀者探索各種觀看的方式,揭開現當代藝術的神祕面紗。讀完這本書,你將擁有足夠的知識和信心,去親近任何陌生、嶄新的藝術作品,並與它們展開一對一的深入交流。

熟悉藝術語言→掌握作品元素→建立審美眼光
 
第一部「基礎篇」共五個章節,前四章作者從回顧自己與藝術初期接觸時的無動於衷,到逐漸得到共鳴的經驗,進而探討藝術元素、藝術語言和藝術作品中的隱喻;而後論及如何拿捏欣賞藝術時的主觀與客觀性,乃至如何透過共通元素親近各個時代的藝術。第五章主要著墨於現代與當代藝術的本質,以及後現代藝術的萌芽和成形。

第二部「近距離接觸」以十個極具代表性的現當代藝術家及其作品為章節,作者深入分析這些他曾親眼觀賞、親臨現場體驗的原作,包括畫家巴爾蒂斯(Balthus)、瓊・米切爾(Joan Mitchell)、保羅・克利(Paul Klee);雕塑家讓・阿爾普(Jean Arp)、理查・塞拉(Richard Serra)、羅伯特・戈伯(Robert Gober)、理察・塔特爾(Richard Tuttle);裝置藝術家詹姆斯・特瑞爾(James Turrell);行為藝術家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實驗錄像藝術家傑瑞米・布萊克(Jeremy Blake),詳細描述他是如何觀看、思考和感受他們的藝術作品。而最後一章「進一步探索」則談到美術館在現今所扮演的角色,以及關於科技、引入互動技術的趨勢所存在的隱憂。

本書特色

◎    資深藝評家蘭斯・埃斯布倫德專為藝術愛好者打造的入門讀物。
◎    收錄十六張現代與當代藝術經典作品彩圖,與內文相互對照閱讀。
◎    掌握藝術鑑賞核心、培養獨立審美眼光。
◎    不止深入學習賞析十位知名現當代藝術家作品,更能融會貫通解讀各個時代的藝術。

蘭斯・埃斯布倫德(Lance Esplund)

紐約市皇后大學藝術創作碩士,堪薩斯城藝術學院藝術創作學士(繪畫專業)。現為《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藝術評論家。曾任《紐約太陽報》(The New York Sun)首席藝術評論家、於「彭博新聞社」負責美國當地藝評。曾任教帕森設計學院和萊德大學,教授藝術創作及藝術史,以及紐約工作室學院藝術創作碩士課程的客座教師。評論文章散見於《美國藝術》(Art in America)、《哈潑時尚》(Harper's Bazaar)、《現代畫家》(Modern Painters)和《新共和》(The New Republic)等雜誌。現居紐約布魯克林。

譯者簡介

張穎綺

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法國巴黎第二大學法蘭西新聞傳播學院碩士。譯有《蘇富比超級拍賣師》、《達文西的解剖學筆記》、《製造快樂公民》、《女巫》、《藍色加薩》、《在莫斯科的那場誤會》、《柳橙園》、《重返革命現場:1917年的聖彼得堡》、《謝利》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