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東西馬文化生態盛宴自助行

  • 點閱:51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享受著在高大的雨林樹冠層下的漫步,乘著長舟徜徉於河道小徑,踏入生態保護區及內陸部落,瞥見嘎然掠過樹梢天際的犀鳥、樹林間遊蕩的紅毛猩猩、長鼻猴,當下內心總是不斷地雀躍吶喊,這就是生態與人文兼具的馬來西亞!★關於馬來西亞,你可能不知道的事■生活於婆羅洲馬來熊保育中心的馬來熊,大部分來自棲地受迫害而失去母親的幼熊、不肖商人、盜獵者、非法圈養者等,牠們的生存處境並不如想像中的樂觀,婆羅洲的雨林生態需要大家主動關心。婆羅洲的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但因大量的棕櫚樹及橡膠樹等經濟作物墾殖、伐木業盛行、巨型水壩興建,嚴重迫害婆羅洲馬來熊的棲地。人們若可拒絕使用破壞婆羅洲原始雨林的木材及棕櫚製品,馬來熊復育才看得到希望。■實蒙谷野生動物中心較易看到紅毛猩猩的時刻就是每天的餵食時段,當餵食的時間到了,工作人員將裝滿香蕉、椰子、鳳梨等水果的籃子及箱子、瓶裝牛奶放置在餵食平台上,呼喚紅毛猩猩吃飯,聽到呼喚聲的猩猩會從雨林四處擺盪、攀藤、用手抓著繩索越過小溪上空、或從灌木叢裡鑽出來。但在餵食平台能否看到大量的猩猩得要靠運氣,因為當森林裡的食物充足時,許多年長的紅毛猩猩不一定會出現。■比達友族人善於使用竹子,竹子是他們的建材及製作日常生活用品的原料,也可做為引水用的管道。傳統的比達友族人習慣共同居住於長屋內,一座長屋裡有好幾戶人家;而傳統的比達友族長屋裡,通常會有一座專門放置敵人頭顱的頭屋,是部落舉辦儀式、會議的場所,也是未婚男青年或者是客人寄宿的地方。■亞洲象是亞洲陸地上體型最大的哺乳類動物,也是瀕危的野生動物,馬來西亞僅剩1,200隻左右。瓜拉干達國家大象保育中心的亞洲象來自馬來半島各地,受到救援後安置於此處,也減緩馬來半島人象間的衝突。瓜拉干達國家大象保育中心免門票,若要參與贊助保育亞洲象,可以在園區櫃台填寫贊助單。本書特色這是一本能夠深入了解馬來西亞生態與多元族群文化的旅遊書,書中詳細記錄著自然生態環境、地理與歷史、原居族群之傳統與生活,並非一般觀光行程,而是能夠在有限時間內走訪探索的旅程,透過Cemcem平實真切的敘述,親身走訪當地所提供的實用資訊,帶你體驗與臺灣有密切關係的東西馬文化生態盛宴。

Cemcem●本名官佳岫,Cemcem是一位排灣族新園部落Paqaliyus家族的Vuvu(意指祖父母)賜給佳岫的排灣族名字(意為小草很有生命力地生長著,或者是生長繁盛的小草),為了感念Paqaliyus家族的家人們在臺東生活的照顧並教導排灣語,因此以Cemcem為筆名。●就讀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時期,有一位學弟是馬來西亞的室友,觸動從未出過國的我,展開一系列的馬來西亞探索旅程,探尋和臺灣原住民族群相似的南島語系部落,拜訪婆羅洲蓊鬱的雨林生態,也因如此的過程,驚喜的認識到一世紀以前就分散於東西馬的家族宗親。●喜歡人文、生態、品嘗道地美食、寫作,有兩隻狗一隻貓,現居臺東,一有空就騎著機車在臺東的臺11線或臺9線間遊走,或和朋友們在山、水、部落間認識在地。●小草MINI:cemecemel.blogspot.tw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