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一碗肉臊飯 : 台灣小吃裡的肉臊學問與時代記憶

  • 點閱:19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第一本深談肉臊的專書!透過小吃裡的肉臊學問,重現台灣早期的飲食光景,深入闡述每一種肉臊的製作精髓以及做法撇步。*理解肉臊之於台灣小吃的重要。*重新闡明台灣小吃的真實樣貌。*剖析當代台灣飲食謬誤的真相。從此不再一鍋肉臊走天下台灣經典小吃,從肉臊說起。藏在小吃裡的肉臊,說著前人的料理智慧與飲食記憶。特別收錄―黃老師私房肉臊食譜做法* 肉臊飯的南北差異?* 米粉炒還是炒米粉?* 蚵仔煎原來有放肉臊?* 鹹味狀元糕的美味秘密?* 已經消逝的肉圓仔和鹹軟物仔代表著台灣庶民飲食文化的肉臊飯,到底有些什麼樣的學問?傳統台菜飲食文化家黃婉玲老師透過本書,深入解析款款肉臊的製作細節差異與滋味層次變化!同一款肉臊不適用於各種料理,每一種料理小吃各有其最配搭的肉臊,不論是肉塊的尺寸、醬汁的濃淡、配料的成分,差一分一毫都會影響滋味的最佳呈現。黃老師在傳承台菜的教學現場,深刻感受到現代人對於肉臊的誤解與謬用,於是提筆寫下我們熟知的台灣小吃裡的肉臊學問細節,不管是飲食現場的重現,抑或人與料理之間的人情故事,以及詳細的肉臊做法與眉角,都一一詳實記錄在本書裡。

黃婉玲從小喜愛恣意悠遊於歷史巷弄之間,對於古老的人、事、物滿懷特別的情感。熱愛時髦,卻又鍾情於老文化,期待以不同的觀點,探究、傳遞昔時的文化,特別偏愛以「吃」談論文化,因為,這是最不沉重、認識文化的方法。目前成立一個獨立的烹飪空間,舉辦各式傳承老台菜的活動,期盼讓更多人能更容易學習台菜的烹調,並且透過這個空間,讓台菜背後醇厚的文化意涵扎根,往外傳播,藉著不厭其煩地說明、互動,活絡台菜的價值。/台菜美食顧問/《總鋪師》電影原著作者《總鋪師》電影美食總指導/歷年著作/《台菜的一年:重溫記憶裡的四季台灣味,地瓜稀飯、紅燒鰻、紅蟳米糕、烏魚米粉……。》 2017出版《黃婉玲經典重現失傳的台菜譜:40道阿舍菜、酒家菜、嫁妝菜、辦桌菜、家常菜》 2015年出版《府城世家尋味之旅:記憶中的家族食記》 2015年出版《老台菜:紅城花廳台灣味》 2013年出版《總鋪師辦桌:再現老台菜的美味記憶》 2012年出版《阿嬤的廚房:尋找台灣道地古早味》 2012年出版《百年台灣古早味:尋訪真實老味道》 2011年出版《淺談古早味》 2011年出版 /FACEBOOK/*請搜尋「黃婉玲的烹飪教室」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