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史記概說及名篇賞析

  • 點閱:31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最新、最完整,究史博今的《史記》概說的一本書。史記》是中國第一本通史,由西漢司馬遷以紀傳體編寫、記載了黃帝到漢武帝太初年間共2500年的歷史,全書共包括十二本紀、十表、八書、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共一百三十篇。將歷史主要的人物性格及特徵、行事風格等一一刻畫入微,希望達到其「通古今之變、究天人之際」的史學宗旨。本書包括《史記》概說和名篇賞析兩大部分。全書共十七章:前四章屬於《史記》概說:第一章「《史記》名稱與作者」,談《史記》名稱的演變、作者先世譜系、司馬談、司馬遷。第二章「李陵案對《史記》成書的影響」。第三章「《史記》編纂過程」。第四章「表述形式」,創立五體兼備的人類全史。第五章至第十七章屬於名篇賞析。讓你不僅認識《史記》,也能培養閱讀此經典的能力。以史為鑑,讓其成為你我安身立命及培養人文素養的重要參考。

最新、最完整,究史博今的《史記》概說的一本書。史記》是中國第一本通史,由西漢司馬遷以紀傳體編寫、記載了黃帝到漢武帝太初年間共2500年的歷史,全書共包括十二本紀、十表、八書、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共一百三十篇。將歷史主要的人物性格及特徵、行事風格等一一刻畫入微,希望達到其「通古今之變、究天人之際」的史學宗旨。本書包括《史記》概說和名篇賞析兩大部分。全書共十七章:前四章屬於《史記》概說:第一章「《史記》名稱與作者」,談《史記》名稱的演變、作者先世譜系、司馬談、司馬遷。第二章「李陵案對《史記》成書的影響」。第三章「《史記》編纂過程」。第四章「表述形式」,創立五體兼備的人類全史。第五章至第十七章屬於名篇賞析。讓你不僅認識《史記》,也能培養閱讀此經典的能力。以史為鑑,讓其成為你我安身立命及培養人文素養的重要參考。 魏聰祺現職: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教授 學歷:東吳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東吳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北市文山區指南國小教師、組長12年國立空中大學兼任講師逢甲大學兼任講師、副教授 國立台北師院兼任講師東海大學兼任講師 目次第一章 《史記》名稱與作者………………1第二章 李陵案對《史記》成書的影響………4第三章 《史記》編纂過程……………………11壹、緒論……………………………………11貳、史料蒐集………………………………15參、史料考訂……………………………18肆、史料運用……………………………22伍、文字運用……………………………32第四章 表述形式………………………………48壹、五體兼備的人類全史…………………48貳、十二本紀……………………………50參、十表…………………………………53肆、八書…………………………………58伍、三十世家……………………………60陸、七十列傳……………………………63第五章 析論項羽「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學」70第六章 析評《史記‧項羽本紀》之鴻門宴…第七章 用武俠小說輔助語文教學──以「圯上納履」為例……………………………第八章 《史記‧留侯世家》九大計評析……第九章 從〈伯夷列傳〉論司馬遷竊比孔子……第十章 《史記‧老子列傳》所呈現的老子形象──其猶龍邪…………………………第十一章 論戰國四公子養士態度與門客回報…第十二章 馮諼客孟嘗君事件評析──以《史記‧孟嘗君列傳》與《戰國策‧齊人有馮諼者章》作比較…………………第十三章 善用動畫提升教學效果──以蔡志忠動畫《史記》為例……………………第十四章 《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析評……第十五章 善用史實作為分辨疑難之關鍵──以秦王子嬰之身份為例…………………第十六章 善用「時間」作為分辨疑難之關鍵──以漢孝惠皇后之身份為例…………第十七章 善用電子資料庫解決教研問題──以「季布母弟丁公」為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