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華麗島軼聞 : 鍵

  • 點閱:27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 五位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小說家聯手創作★ 以臺灣罕見的「小說接龍」形式來進行合寫★ 集妖怪、傳奇、BL、百合故事於一體臺灣島有著數不盡的軼事,每段歷史風華翩翩,是小說發想的珍寶庫。在臺灣歷史的轉折處,能否編織出萬花撩亂的幻境?五位年輕小說家跳脫傳統,以日治時代為背景舞臺,以「小說接龍」形式為手法,創作出獨屬於臺灣的「時代小說」。    五位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小說家──何敬堯、楊双子、陳又津、瀟湘神、盛浩偉,聯手以臺灣罕見的「小說接龍」形式來進行合寫,主題以「一把鑰匙」作為串聯,各人依照各自的寫作風格,來寫作一篇小說。    全書故事發展的時間逐篇循序漸進,從第二人開始即要接續上一篇故事的走向繼續寫作。故事開始於三○年代,最終章則結束在戰後初期。計畫由何敬堯發起,五位作家一拍即合,主軸定位在歷史和文學,主題聚焦於「臺灣日治時期」與「藝文界」,企望能以嶄新視野,書寫出截然不同的時代故事。    整部小說因以日治時期為舞臺,並以曾創辦《華麗島》雜誌、風格浪漫耽美的日治時代作家西川滿作為關鍵角色,故以「華麗島」一詞鑲入書名,日文意為「鑰匙」的「鍵」字則為副標。    故事的火花意外地從郭松棻家族的一段軼事開始,在一篇〈郭松棻訪談錄〉中提到,呂赫若逃亡前,曾將一串鑰匙交給膠彩畫家郭雪湖,也就是郭松棻的父親。不過,郭松棻始終不知道那串鑰匙有何作用。這則故事的懸疑感讓五位作家印象深刻,隨即一致認同將它作為小說接力的故事核心主線,創作圍繞這串鑰匙依序前進。    五人各自擅長的領域都不同,揮筆寫下的故事都超乎想像,奇趣盎然。何敬堯打頭陣的〈天狗迷亂〉,以來無影去無蹤的妖怪天狗展開謎團,接棒的楊双子筆鋒一轉,寫出𡢃婢晉身的姨娘與千金小姐之間淒美的百合愛情故事〈庭院深深〉。    第三篇則由純文學和輕小說兼擅的陳又津端出了畫家與兩位美少年關係暗潮洶湧的BL小說〈河清海晏〉,氣氛唯美感傷。下一位瀟湘神接招的〈潮靈夜話〉劇情整個超展開,將BL情節中的少年之死朝神祕謀殺案方向推進。    最後一棒盛浩偉責任重大,謎團將如何巧妙被解開,關鍵的鑰匙背後又有什麼樣不可思議的故事呢?且看五位作家各自迥異的特色所交織出來的故事如萬花筒般,色彩斑斕相異地魔幻流轉,勾起對那段風華瑰麗的鯤島年代的無限想像。◆ 創作規則1. 卷首引文是此部小說第一個背景設定,所有故事不可抵觸。2. 呂赫若之鑰必須是每篇故事的關鍵要素。3. 前四篇小說,鑰匙不能打開任何鎖;最後一篇小說,鑰匙一定要打開至少一項物件。4. 每篇故事的主角可以不同,但必須是日治時期藝文界的實際歷史人物。5. 故事世界以現實世界的史實為基礎,但允許現實世界中可能出現的各種超自然現象。

何敬堯小說家,一九八五年生。風格橫跨奇幻、歷史、推理。臺中人,臺大外文系、清大臺文所畢業。榮獲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臺大文學獎,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著有懸疑小說《怪物們的迷宮》、時代小說《幻之港》,散文《佛蒙特沒有咖哩》。編寫妖怪百科書《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楊双子本名楊若慈,一九八四年生,臺中烏日人,雙胞胎中的姊姊。百合/歷史/大眾小說創作者,動漫畫次文化與大眾文學觀察者。曾獲國藝會創作補助、教育部碩論獎助,以及文學獎若干。出版品包括學術專書、大眾小說、動漫畫同人誌。近作為《花開時節》、《撈月之人》。現階段全心投入創作臺灣日治時期歷史百合小說。陳又津臺北三重人,任職媒體。臺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二○一○年起,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新北市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國藝會長篇小說補助等。出版有小說《少女忽必烈》、《準台北人》。瀟湘神本名羅傳樵,一九八二年生,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成員,主食為推理與奇幻。既是小說創作者,也是實境遊戲設計師。著有《臺北城裡妖魔跋扈》、《帝國大學赤雨騷亂》,參與《唯妖論》的部分考察,也是實境遊戲《城市邊陲的遁逃者》的原案。目前熱衷於尋找在地創地的各種跨領域可能。盛浩偉一九八八年生,台北人。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台灣文學研究所,赴日本東北大學、東京大學交換。曾獲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參與編輯電子書評雜誌《祕密讀者》。著有散文集《名為我之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