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瑞士學徒制教育在公東 : 一位老校長引導的學習革命

  • 點閱:35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位為教育奉獻三十年,將瑞士師徒制教育本土化的實踐者,
  在最貧瘠的土地上播下火種,點燃工藝復興的火炬!
  他以人生推動這場堅信「勞工神聖」的教學革命,
  寫下升學體制外不該被遺忘的一頁傳奇。

  老校長黃清泰將他在公東辦學的日子化為文字,用他的人生,為技職教育的過去和未來留下重要的一頁標記。生於日治時代的他,因為戒嚴時期的時空背景被迫放棄了日本留學夢,為了延續夢想,他選擇進入天主教白冷會在台東設立的「公東高工」任教數理,因而對木工產生興趣,遠赴瑞士、德國學習木工,從此轉向工藝教學之路。

  黃清泰堅持公東學徒制課程,不隨搖擺的教改政策起舞,以扎實的學習和實作,讓後山貧困的孩子能憑藉雙手,在「只有讀書高」的台灣社會實現自我。培育出的學生,以堅實的工藝基礎屢獲世界金牌。

  在教改多年後,他仍期待在未來,學生不只是「考試的熟練工人」,而成為熱愛並且認同自己工作的職人,在社會每一個角落貢獻看似平凡卻不平凡的專業技藝。

本書特色

  ★如果你也曾被他們感動── 繼《海岸山脈的瑞士人》《公東的教堂》後,公東教育傳奇感動再現。

  ★一個人的大歷史──老校長波瀾壯闊的一生,從突破白色恐怖限令,完成出國深造夢想,在政治角力下堅持教育本位,寫盡一個教育者生命的分量。

  ★勞工神聖,重返榮光──唯有建立勞工身為匠人的驕傲與認同,才是教育失衡的唯一解方。

名人推薦

  小野(作家)、吳念真(導演)、侯世光(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教授)、黃哲彥(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黃俊傑(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教授)、歐思定(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修士)、盧俊義(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鄭漢文(台東縣桃源國小校長)、簡安祥(前公東高工校長)、簡博襄(公高工校友/池上書局負責人)──感動推薦

  「我好像不是在讀一本書,而是在聆聽一個長輩敘述他的生平往事。這個陌生的長輩卻有著記憶中某些『老人類』令人難忘的樣子:理解自己在某個環境中必須承擔的責任,然後義無反顧地付出。視橫逆與困境為必然,從沒改變他的原則和意志。如果你聽過『公東高工』這所不一樣的學校,請你務必認識這個長輩,這個耕耘者。他正是我們所期待的Giver。」──導演吳念真

  「黃校長在學生的心目中,形象是多元的,「敬畏」的成分占了大部分。形容『洗衣板』的『阿邦』是學生給黃校長的外號,『真ㄆㄞ‵』(很兇、嚴厲)幾乎是所有學生對黃校長最深刻的印象。但是走出校門,頂著出身公東高工的身分進入職場所受到的歡迎、讚美,這時『嚴師出高徒』的古諺就充分得到實證了。」──前公東校長簡安祥

  「黃校長已經是資深的老師,卻拋家棄子遠赴重洋,到瑞士、德國當學徒,從底層的剷雪、掃地做起;經營學校不遵照教育部制定的課程進行授課,堅持發展公東學徒制本土化的課程,造就出一批批國際金牌的選手,創造公東高工的神話;當各方的盛讚、大眾矚目期許公東高工應升格為專校,卻仍頑固的死守為藍領服務的精神。「怪」這個字,用來放在他的生命痕跡上是最貼近的禮敬。」──台東縣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

作者簡介

黃清泰

  曾是校長,也曾是醫院董事,目前盡全心將自己的技能傳予台東在地人。

  他出生於一九三六年,台東寶町一丁目一○一番,精通日、中、台、德文,一度因為唱日語歌而被政府列為黑名單,無法赴日留學,進入公東高工任教後,因為覺得木工有趣,而在教會的安排下到瑞士、德國留學修習工藝。返國後正式接任公東高工校長,他將公東當成企業體經營,樹立了公東文化,並成功平衡學校收支,在台灣可說史無前例。

  離開公東後,他選擇帶著學生進入業界拚搏,使三家經營不善的公司在短短兩年內就轉虧為盈。直到發現自己患了帕金森氏症後,才決定退休回到台東。即使如此,他也不曾停下腳步,持續投身於老人和原住民照護,目前輔導多良村的「向陽薪傳木工坊」,希望能讓年輕人有機會留在家鄉部落發展。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