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教室裡的阿德勒 : 人生三角柱裡的處世智慧

  • 點閱:41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全台最大教師自主成立的專業教學社群,「溫老師備課Party」創立者溫美玉,
  近30年教學路上的真情告白,首度完整披露!
  總是活力滿滿的溫美玉老師,是孩子成長路上的好老師,更是與家長同行的好夥伴,
  她傾聽孩子的心聲與需要,她面對家長的焦心與困擾,陪伴他們一起迎向挑戰,解決困難。
  在背後一路支持她、鼓舞她的心法是什麼?
  是阿德勒。

  學生沒寫作業,老師該怎麼辦?
  考試沒有用尺畫線,到底該不該扣分?
  老師/家長邀請我加入親師Line群組,該不該加入?
  從回首初衷的教育信念、校園中俯拾可見的生活日常,到矛盾難解的班級經營與親師溝通,
  透過創新教學名師溫美玉的詮釋,看似艱澀的阿德勒理論,也能轉化為你我都可應用的處事智慧。

  生命中難免遭遇挫折,如何化解挫敗感,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人生課題。溫美玉老師從學生時代,便深受心理學三大巨擘之一的阿德勒吸引與鼓舞,如今更將之轉化整理為「人生三角柱」心法,自己與孩子均受用無窮。透過「初心」、「成長」、「思辨」、「信任」四大篇章,她分享如何將體會到阿德勒理論,運用於自我成長、班級經營與親師互動中,化困境為助力,將負面情緒對自己的影響降到最小,轉而專注於如何解決問題的「人生三角柱」上。這包括了──

  █揮別「可憐的我」:走出「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這麼倒楣?」的自怨自艾;

  █認識「可惡的他」:了解「都是他害的」、「如果不是他,我也不會變成這樣」的怒氣與不滿,是我們的「第二情緒」在作祟。在抱怨過後,如何仍能平心靜氣聆聽對方的想法?

  █一起想想「接下來該怎麼做」:更重要的是,如何正視問題,快刀斬亂麻整理出行動方法,把焦點集中於解決問題、化解紛爭。
    
  本書是溫老師在教學實戰、班級經營上,詮釋並運用阿德勒心法的經驗分享與真情告白。她如實剖析自己擔任第一線基層教師的內心轉折,用「先談溫度、再談制度」的心態處理人際衝突與紛爭示範了如何透過「人生三角柱」,鼓勵自己也引導孩子,整理情緒,面對困境,以勇氣迎向難題的人生態度。

【三大特色】

  特色1:創新教學名師,回首教學來時路的真誠之作。
  從教師個人信念、師生校園生活,到親師生如何開啟信任之門,真實呈現初任教師到資深教師的百轉千迴與心路歷程。

  特色2:貼近校園的現場故事,務實的班級經營分享,不只心法更有處理方法。
  外掃區為什麼總是掃不乾淨?孩子直接在班上跟你挑釁,你怎麼處理?在寫孩子聯絡簿之前,老師還能做什麼贏得家長信任?以師生相處與親師溝通情境為示範,溫美玉老師用實際的步驟與做法,分享如何經營一間「有溫度的教室」。

  特色3:以自身職場生活歷練為基底,詮釋阿德勒理念對人生態度的影響。
  阿德勒理論被稱為是「勇氣的心理學」,鼓舞了許多在職場上正面臨挫折與低潮的工作者。作者以第一線的基層教師的實際職場歷練為基底,分享如何將理論精髓轉化為自身處世智慧、追求自我實現的人生態度。

作者簡介

溫美玉

  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溫老師備課Party」社群創立者,也是「非讀BOOK──臺南愛讀冊」電視節目主持人,《親子天下》翻轉教育、104職涯社群,以及好鄰居文教基金會等駐站專欄作家。
   
  喜歡創新教學,從早到晚都在發想,今天所想與明天上課內容常常不一樣,認為教學像極了一場冒險,一場奇異卻值得期待的旅程。
   
  如此即興不講規律,卻引發一幕幕精采的教學對話,也引來同好一帖又一帖的教學實錄,一則又一則的教材解構賞析,以及溫暖動人的師生互動。猶如音符般的教學點滴,在歲月不盡然靜好下,譜成了「溫老師備課Party」一頁一頁不朽的美麗傳奇。
   
  走過教育浪潮的寒冬、燠熱、風雨,曾經以為教室裡的荒涼頹圮,卻彷彿在天涯盡頭遇見休憩所在。欣喜此生在教育殿堂之中,讓無數孤單的身影能交疊相依。在教學的春秋大業前,期待搭一座舞台,為這片美好的土地略盡綿薄。

  溫美玉推廣閱讀寫作教學多年,演講深受家長、老師歡迎,現場教學的功力深厚,說學逗唱又具深度與內涵,是孩子眼中的魔法老師。著有《溫美玉備課趴──情緒表達與寫作的雙卡教學實錄》、《溫美玉備課趴2──閱讀理解與延伸寫作的五卡教學實錄》,與為孩子搭建表達鷹架的《情緒寶盒》、《五卡寶盒》(以上為親子天下出版);以及《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班級經營與寫作》、《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2──我們五年級,全班寫小說》、《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3:一年級ㄅㄆㄇ故事寫手──我手寫我口》和《溫美玉老師的祕密武器4:神奇三秒教》(以上為天衛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