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康提基號北極探險記 : 長征3000公里的北極熊追尋之旅

  • 點閱:42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裡充滿了不親身體驗,就沒辦法了解的事物!
這是曾擔任25年動物園保育員的阿部弘士,
帶著畫筆、酒瓶跟滿滿好奇心所記錄下來的北極探險記!

  海豹看起來像烤地瓜、白鯨像巨大麻糬?
  太陽不西沉,要怎麼分辨白天跟晚上?
  「上廁所一定要坐著上唷!」站起來的話,小心……
  如果一整個星期都沒有流汗,到底還要不要洗澡呢?(船長好像不喜歡洗澡……)

  在台灣,夏至是一天中白天最長的日子。那,北極的「夏至」是什麼樣子?

  從4月開始,北極進入永晝,整整半年的時間,太陽一直高掛天空,不要說長短了,一整天,都是白天。「不過待久了,還是能分辨出『白天』跟『晚上』的差別。」

  阿部弘士說,這裡充滿了不親身體驗,就沒辦法了解的事物。

  阿部弘士,曾在旭山動物園擔任動物飼育員長達25年,退休後在攝影師朋友的邀請下,前往北極旅行……不,是冒險一個月。他們從人類定居的最北城鎮「朗伊爾城」出發,乘著帆船遊艇,沿島嶼一路北上,前往位於北極點附近的「白島」。一個月的旅程中,阿部一行11個人的生活起居、吃喝活動全都在船上;有時候也會上島看看,欣賞大自然變化與動物們的生活:

  躺在浮冰上睡覺的海豹,臉都面向另一邊,遠遠看起來像一顆一顆巨大的烤地瓜;
  浮到水面上換氣的白鯨總是彎著背,怎麼看都像是好多好大的白色麻糬浮在水面上,咻-咻-的吐氣;
  髯海豹長著又長又捲又多的鬍鬚,如果把牠們的鬍鬚拉直,再「啪─」的放手,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不過這種行為應該會被嚴厲禁止吧!)
  誰說北極全都是冰塊,有些地方不但是泥土地,還長著一層薄薄馴鹿苔,躺在上面好舒服……

  當然,因為一整個月都得待在船上,阿部歐吉桑也「很有時間」思考了一些哲學問題,且看阿部歐吉桑語錄:

  所謂「無聊」,應該是有很多時間,卻沒有想做的事;那在北極一點都不無聊。
  冰河崩落時,冰塊中幾萬年前的空氣迸發出來,會發出霹嘰趴嘰的聲音……
  旅行並不是有所期待才去,是要單純地接受從那裡迎面而來的各種事物就好。
  我在北極的海洋中,看見了生命的循環……

  阿部弘士說,只有第一次才叫探險!這是他用「第一次」的心情記錄、創造的北極探險記錄唷!

名人推薦

  作家、節目主持人 謝哲青
  新聞工作者    黃哲斌

作者介紹

阿部弘士 Abe, Hiroshi

  動物飼育員,繪本作家。1948年出生於北海道旭川市,1972年起擔任旭川市旭山動物園的飼育員,長達二十五年的時間,接觸過無數動物。任職期間,即以繪本作家出道,1996年離開動物園,專心繪本工作。

  作品《猩猩日記》(日本小學館)獲得日本小學館出版文化獎、《暴風雨的夜晚》(日本講談社)獲得日本講談社出版文化獎、《動物郵局》(日本講談社)獲得日版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刺蝟布魯布魯」系列曾獲得日本紅鳥插畫獎。

  其他的作品有《獅子美好的一天》(日本佼成出版社)、《動物友情辭典》(日本蠟筆屋)、《動物俳句會》(日本學習研究社)、《大家來逛動物園》等。擔任飼育員時所繪製的旭山動物園理想藍圖,帶動了動物園得以復活的事蹟,也廣為人知。

  目前住在日本北海道旭川市。

譯者介紹

張東君

  臺大動物系、所畢業、日本京都大學理學研究科博士課程結業。科普作家、推理評論家、也從事口譯筆譯。有《動物勉強學堂》、《象什麼》、《青蛙歌神》、《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是誰把驢子變斑馬》、《大象林旺是怎麼到動物園》、《動物數隻數隻》等逾126本著譯作,目標為「著譯等身」。第五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少年組特別獎翻譯類得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