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 點閱:4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張英珉創作橫跨散文、小說、劇本及兒童文學,作品備受各大獎項肯定。他長期收集大量二戰史料與田野調查,詳細考據,從發想構思到創作,歷經二十多年,運用小說筆法,描繪出在戰爭底下人們在困苦生活中的無奈、掙扎,甚至面對戰爭的殘酷與無情,卻能保有對生命的想望與渴求。

在二戰時期,日本統治下的韓國,父母雙亡的少女盧英珠為了妹妹,決定接受招募前來前線台灣擔任「看護婦」,期望能改善家中經濟。沒想到這卻是噩夢的開始……送到台灣「鶴松屋」被迫成為慰安婦,還取了藝名「櫻子」,身心飽受折磨,幸而有其他友善的慰安婦,如日本北海道的長谷川、台灣的劉惠等,以及對她情有獨鍾的空軍飛行員佐佐木,讓她對未來抱有一絲希望。隨著戰事越來越緊張,熟悉的人逐漸消逝……

《櫻》以戰前日治時期的臺灣為主要背景,從一九四四年起到戰後六十年,書寫從台灣、日本、朝鮮等地的女子,不論是自願、被迫或誘騙來到「鶴松屋」這個慰安所,並圍繞著每個女子不同的心思,與軍國主義下自願或被迫從軍的男人們,交織出各樣不同的情誼;娓娓道出殖民底下被迫忠誠的無奈。隨著戰事的推演,飛行員不再以保護飛機為使命,而是要成為神風特攻隊化為一抹燦爛的煙花,刻畫出人性面臨報效國族壓力的掙扎,與對軍國主義的反思。

本書特色

★本書榮獲國藝會長篇小說創作發表專案補助

張英珉

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藝術碩士(MFA),台灣藝術大學影音創作與數位媒體產業博士候選人。曾入圍金鐘獎、金鼎獎、九歌年度小說選,獲時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等。長篇小說作品曾獲鍾肇政文學獎、台灣歷史小說獎、星雲文學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