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敘事學理論探賾 = Exploring narratological theory

  • 點閱:37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重點探討敘事學理論的一個基本區分(故事與話語)、兩個為人熟知的概念(隱含作者、不可靠敘述)、兩種「話語」層的重要技巧(敘述視角、人物話語表達方式)、三個影響較大的後經典敘事學流派(女性主義敘事學、修辭性敘事學和認知敘事學),以及敘事學與文體學的互補性。

  早期的敘事學主要關注神話和民間故事的「故事」結構,近二三十年的敘事學則將注意力轉向小說的「話語」表達技巧,這對於加深理解小說藝術形式以及小說形式技巧與主題意義之間的關係發揮了積極作用。

  本書重點梳理和評析西方敘事學理論的新發展,揭示了有關理論概念的實質性內涵,澄清了一些模糊不清的問題,提出了不少富有創意的觀點,修正和補充有關理論和分析模式。重點探討敘事學理論的一個基本區分(故事與話語)、兩個為人熟知的概念(隱含作者、不可靠敘述)、兩種「話語」層的重要技巧(敘述視角、人物話語表達方式)、三個影響較大的後經典敘事學流派(女性主義敘事學、修辭性敘事學和認知敘事學),以及敘事學與文體學的互補性。

作者簡介

申丹

  英國愛丁堡大學博士,中國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被聘為美國Narrative期刊和Style期刊顧問、英國Language and Literature期刊編委、歐美Journal of Literary Semantics編委,歐美Routledge Encyclopedia of Narrative Theory顧問編委,以及中國大陸近十種核心期刊的編委。當選為中國外國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中外文藝理論學會敘事學分會會長等。出版Style and Rhetoric of Short Narrative Fiction: Covert Progressions Behind Overt Plots (紐約和倫敦Routledge出版社)、《敘事、文體與潛文本》、《敘述學與小說文體學研究》、《英美小說敘事理論研究》(合著,第一作者)、《文學文體學與小說翻譯》等專著,在歐美和中國權威或核心期刊發表論文一百多篇,三十餘篇被國際權威索引A&HCI檢索,獲省部級以上科研獎十多項並獲北京大學國華傑出學者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