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為什麼我們總是相信自己是對的? : 不知不覺掉入的101種慣性思考陷阱

  • 點閱:41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為什麼我們總是掉進眾多慣性思考的陷阱,卻相信自己的判斷總是正確的?
要如何從這種狀態中醒來,面對現實,承認我們的思考偏頗且充滿捷思?
首先,我們要知道自己被何種偏誤束縛──
  
  以下的慣性思考,往往都是錯的,小心,你踩到了慣性思考的地雷嗎?  
  ‧到目前為止,我到底投入了多少錢啊!但我無法放棄!→其實你一直陷入「沉沒成本謬誤」!
  ‧「嚴禁塗鴉」?那要不要在這裡塗鴉一下啊?!→這是一種「心理抗拒偏誤」ㄟ!
  ‧只要把這個吃完,我就不會再吃了!→騙誰啊!明明是「自制偏誤」啊!
  ‧你說那男的是B型?那我絕對不要跟他交往!→為什麼總是會有這種「確認偏誤」?
  ‧我長得還算平均以上吧?!→這明明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優越性偏誤」啊!
  ‧做得好是我的功勞,做不好是祖先的錯!→這麼想就是犯了「自利偏誤」!
  ‧我的錯,我的錯,都是我的錯!→「自我中心偏誤」會讓你喪失自信心喔!
  ‧怎麼辦?大家都在看我!→少來了,這是「鎂光燈效應」吧!
  
  日常生活中,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思考與判斷:
  今天要穿什麼?吃什麼?
  現在在哪裡?等一下要去哪裡?
  怎麼去?要做什麼?……等等。
  根據當下的想法與判斷,產生不同的經歷,
  而這些經歷慢慢累積,就成為一個人特有的人生。
  
  然而,我們每天都生活在充滿謬誤的慣性思考中,卻認為自己並沒有這麼想。
  彷彿地鐵上的醉漢向其他乘客做出冒犯的舉動般,沉迷於偏誤認知而不自知。
  因此,我們必須從這個狀態中醒過來,直視人的本質,
  承認自己的慣性思考是偏頗的,而且充滿捷思(馬馬虎虎估計)。
  那麼,到底該怎麼做呢?
  
  人類具有「重視理性與分析」的思考體系,
  以及「重視感性與直覺」的思考體系。
  在特定的情況下,人類會根據受到哪個思考體系的影響,而產生全然不同的認知。
  
  本書收錄101種微小卻經常出現在日常生活中,因慣性思考產生的認知偏誤。

  從心理學、行為經濟學、政治學和大眾傳播理論等領域,介紹慣性思考造成的各種謬誤、效應及迷思,並列舉許多令人恍然大悟的真實案例,讓我們真正理解這些慣性思考所造成的認知偏誤,到底是如何影響著我們的日常生活。

作者簡介

李南錫

  心理學家,也是綜合型作家。曾任企業規畫、產品企畫、學習影片企畫、翻譯家、城市企畫、科學‧管理專欄作家、紀錄片諮詢委員等,在各個領域上測試自己的可能性。成均館大學學士及碩士,主修心理,在修習認知科學及合作課程後,取得賓州西徹斯特大學(WCU)互動科學(Interaction Science)博士。擔任韓國認知科學會幹事、翰林大學‧西江大學心理學講師、美國匹茲堡大學認知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人員,現正致力於正向心理學、行動心理學的實際應用上。

審訂者簡介

李正模

  首爾大學心理系學士、碩士畢業,於加拿大皇后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歷任高麗大學心理學教授、成均館大學心理系與認知科學合作課程教授。曾任韓國認知科學會會長,現為成均館大學心理系名譽教授。著有《認知心理學》、《認知科學:過去-現在-未來》、《我們對人類與宇宙所知微薄(共著)》等書。

譯者簡介

高毓婷

  政大韓文系畢業,現為自由譯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