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無所不在的演化 : 如何以廣義的演化論建立真正科學的世界觀

  • 點閱:22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無所不在的演化:如何以廣義的演化論建立真正科學的世界觀》The Evolution of Everything: How Small Changes Transform Our World = 演化現象不只存在於生物學,它發生在每個領域當中!= 我們被告知說,這個世界是個由上到下的地方。將軍打勝仗;科學家發現真理;發明家提出重大突破。老師塑造心智;哲學家改變心智;牧師傳道;商人領導企業;環境保護人士拯救地球。不只是個人如此,體制亦然:高盛、共產黨、教廷、蓋達組織,他們據說都改變了世界。 但是在大部分的情況裡,這並不是事實。《無所不在的演化》提出一個「從下由上」的世界觀,而它「由上而下」的敵人拉扯,後者認為人類的無限驚奇是設計而不是演化,它有個目的而不是自然而然的。「由上而下」的說法是我們過去最麻煩的難題的製造者,希特勒為什麼贏得大選?次級房貸為什麼泡沫化?非洲為什麼無法擺脫貧窮,而亞洲卻走出來了?為什麼歐元是個災難?這些難題也會成為這個世紀的天災。 真正形塑世界的,其實是「由下而上的」世界觀,就算我們對它們視而不見、挑戰它們、駁斥它們。科技的成長、以公共衛生為導向的醫療革命、農作收成的翻倍,使得更多的土地得以歸還自然休養生息,這些大抵上都是自然而然的現象。而網路、行動電話和亞洲的崛起,其實也是如此。 瑞德里旁徵博引,從科學軼聞、經濟學、歷史、政治和哲學,告訴我們「演化」的觀點如何深入人類世界觀的每個領域,介紹歷史上的哲學家、思想家、科學家如何以演化的理論探討宇宙和人類的現象:從宇宙的生成、道德、生命、基因、文化、經濟、科技、心智、人格、教育、人口、領導統御、政府、宗教、貨幣到網路。

作者介紹 馬特.瑞德利Matt Ridley 牛津大學博士,研究行為演化。他曾任科學編輯、華盛頓通訊員,經濟學人美國編輯。作品銷售五十萬冊,全球25種語言翻譯,六部作品入圍文學獎決選,2004年以《天性與教養》獲國家學院圖書獎。2007年以《克里克:發現遺傳密碼的那個人》穫美國科學史學會大衛獎。著有《23對染色體》(商周)、《天性與教養》(商周)、《世界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髒》(聯經)、《克里克:發現遺傳密碼的那個人》(左岸)、《紅色皇后》(時報)、《德性起源》(時報)。 譯者介紹 王惟芬 臺灣大學動物學系學士,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科技醫療史碩士。曾任職於中研院動物所與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總統府、臺大海洋所。譯著包括《右手、左手:探索不對稱的起源》、《蝴蝶、斑馬與胚胎》、《普魯斯特與烏賊》、《地球:從美麗到滄桑》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