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南方以南 : 海生館駐館筆記

  • 點閱:26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南方以南:海生館駐館筆記》 命運也許風雲詭譎,無可捉摸,特別大海敻遼,但有些機緣,確實是可以被安排的。 儘管有人形容水族館是玻璃缸中的海洋,我想說的是:即使是玻璃缸中的海仍然是我這輩子探索不盡的大海。這年駐館,我再次打開了一扇相同是海,但與過去全然不同有的海洋經驗。──廖鴻基 屏東恆春,被喚以「南方以南」的地方,在那裡,人類可以幻化為魚族,在海中呼吸,靜靜望著吐出的晶瑩氣泡向上浮升。這片獨天得厚的海洋,生養著極地、溫帶、熱帶、潮間帶各類魚族,每個魚族,都有自己的故事: 笑臉吟吟的水母是正宗天毒門高手,牠的倒勾毒刺陸地沒有解藥;好玩的白鯨,所有的遊戲都是自己玩出來的,訓練師是牠最好的玩具;憨傻可愛的企鵝生氣時會用小短腳拍打水花趕人,見到熟悉的人類朋友會低頭撒嬌;絕不劈腿濫愛的小丑魚,會挑選孕育愛情生命的好床;六尺鯨鯊,其實溫雅和善,每趟來館的運送過程,都是一項偉大的紀錄……種種故事,皆是大海送給岸上的禮物,這兒,無盡收藏。 全球的陸地資源已被過度開發,曾有學者專家預言,二十二世紀以後,人類與海洋的對峙將不再存在,開始進入海洋生活後,世界各地的水族館才能功成身退。在此之前,海生館仍須扮演魚族與人類融合共生的媒介。 曾在世界大洋大海航行、慣於漂泊的廖鴻基,這次的上岸旅程,有了不同以往的全新感受,他看「南方以南」的這片海洋,已不是過去所認知的海。海,不再只屬於逐潮的浪人,而是一座引領島上子民走入海洋的橋梁。

作者介紹 廖鴻基 一九五七年出生,花蓮人,花蓮高中畢業。曾經討海、從事鯨豚生態調查、規劃及推動賞鯨活動、發起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任創會董事長、隨遠洋漁船從事臺灣遠洋漁業報導、率隊執行繞島計畫、隨貨櫃船執行臺灣海運報導、受邀香港浸會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訪問作家。 著有《討海人》、《鯨生鯨世》、《漂流監獄》、《來自深海》、《尋找一座島嶼》、《山海小城》、《海洋遊俠》、《臺11線藍色太平洋》、《漂島》、《腳跡船痕》、《海天浮沉》、《領土出航》、《後山鯨書》及編著《臺灣島巡禮》。 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類評審獎、聯合報讀書人文學類最佳書獎、吳濁流文學獎小說正獎、臺北文學獎文學年金、賴和文學獎、巫永福文學獎、九歌年度散文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