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用自主學習來翻轉教育! : 沒有課表、沒有分數的瑟谷學校

  • 點閱:35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用「自主學習」來翻轉教育!沒有課表、沒有分數的瑟谷學校》Free at Last:The Sudbury Valley School 「自主學習」實踐經典!美國瑟谷學校創校人的第一手觀察記錄 「不是為了考試成績、不是為了得到獎勵、不是為了合乎規矩, 孩子們主動、認真學習來的東西, 才能在他的生命中具有意義、發揮作用……」 ──丹尼爾‧格林伯格 什麼是最好的教育方法?學生應該學些什麼?孩子能負責到什麼程度?他們應該自主到什麼程度?民主社會中的學校應該如何辦學?對大部分教育工作者而言,即使有改革之心,也只能這麼想一想而已;對大部分的家長來說,雖然心疼孩子在傳統教育裡跌跌撞撞,卻也莫可奈何。 ●兒童天生好奇,只要給孩子一個學習環境,他就會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 瑟谷學校(Sudbury Valley School)是美國第一家「自主學習學校」,成立於西元1968年。瑟谷的教育哲學植基於對人的信任,和亞里斯多德提出的:「人生而好奇。」 傳統教育體制中,制式化地要求孩子在某個年紀做某些事、以某種特定的方法與速度去學習某些被認定為重要的學科。瑟谷則相信人都是不同的──不同的個性、不同的興趣、不同的方法、不同的速度、不同的人生目的──他們完全尊重個體自決的權利。 透過本書,讀者將能認識瑟谷過去數十年的部分經驗,包含該校的部分價值觀與執行面:學生法庭、榮譽制度、認為玩得開心比輸贏更重要的體育活動……是值得教育工作者參閱的另類模式,書中無負擔又充滿驚喜的教育理念,比方說開放大孩子和小孩子一起學習的混齡制、讓孩子想學的時候再學……更值得家長深省、落實於親子互動之中。 ●每個孩子都學會了基本學科──以自己的速度、自己的時間表、自己的方式學到的! 雖然沒有人管,孩子們或早或晚都會自己學會閱讀,一般在八歲左右學會,最早的五歲、最晚的十二歲。孩子們到了十一、二歲便會想學算術,一般可以用半年的時間,每週上兩堂課的速度,學完小學六年的所有數學課程。想上大學的孩子,大約花半年卯起來猛K入學的參考書,都能申請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大學──其中許多人甚至進了一流大學。 瑟谷認為,不斷灌輸各種知識給孩子,將導致吸收不了的孩子自覺是笨蛋、吸收得了的孩子自以為優秀,但是誰也不會真正知道怎麼樣處理人生。瑟谷的學生都顯得有自信,他們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興趣、了解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要什麼……他們獨立自主,懂得解決問題。這些能力都不是書本中學得到的,但是這些能力都是他們將來面對人生時最大的資產。

作者介紹 丹尼爾‧格林伯格 Daniel Greenberg 其教育背景為理論物理學及猶太民族研究,曾出版及教授有關物理學、科學哲學、歷史。為瑟谷學校創校人之一兼校長,積極參與學校的發展與教學理念的建構。 其他關於瑟谷學校的著作包括:《The Sudbury Valley School Experience》、《Worlds in Creation》及《Legacy of Trust》等。 譯者介紹 丁凡 留美遺傳學碩士,為了照顧學習困難的孩子而由分子生物研究轉戰教育界,長期關心學習障礙與另類教育,曾任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理事長、兒童教育實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種籽學苑校長。目前是自由文化工作者,同時學習、創作、寫作、翻譯、演講、教課,對戲劇及繪畫獨具興趣。 翻譯過《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分心也有好成績》、《我的天才噩夢》、《因才施教》、《如果男人有月經》﹔著作《小孩萬歲》、《留級生教授》等書。 個人部落格:balas.typepad.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