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夢之棲家 : 無蝶庵的慢活世界

  • 點閱:28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夢之棲家:無蝶庵的慢活世界》 再也沒有一個地方,能讓我們如此心生嚮往…… 看無蝶老爸和老媽、還有可愛的Sakura, 如何在現代東京,過著自給自足、反璞歸真的古早味生活, 享受創意十足的慢活情趣,體驗回歸自然的心靈幸福。 【打造夢想「家」,你也可以這樣過生活!】 二十一世紀,在東京近郊的一座傳統日式宅院,無蝶老爸和老媽,決定帶著狗女兒Sakura,重返古樸的昭和三十年代,以勞動自足、簡單天然的生活方式,展開創意的慢活人生,構築心目中的居家桃花源。 在這座「無蝶庵」裡,他們自己劈柴燒竈、種菜拔草、釀酒做饅頭,吃自己動手做的粗食料理,力行惜物愛物的簡樸之道,以日常的體力勞動累積身心能量;他們和鄰居農家「以物易物」搏感情,與大自然親密地對話交流,還有精力充沛愛撒嬌的Sakura,每天都帶來新奇的發現與感動…… 無蝶老媽洪金珠,以時而幽默風趣、時而充滿感性哲理的筆觸,透過豐實的圖文,描述了這一家三口在「無蝶庵」的慢活記事,引領我們一起實踐悠然自得的樂活主張、感受無為和諧的心靈啟示,令人讀來興味盎然、風情獨具,也為現代人的理想生活,開創了另一種單純美好的可能性。 無蝶流的慢活哲學 真正懂得有機 生活的人,並不是只吃有機生菜、拒吃添加食品而已,更要和大自然保持親密接觸,注重和草木、森林、陽光、風的對流。人要在大地上流汗、勞動,接受自然風霜炎涼的考驗,才能得到精神上的昇華,醞釀出能量。 人的肉體來自大自然,三餐唯有吃自然食品,才能有益健康。含添加物的加工食品當然不好,過度炒煮的料理也會失去原有的養分。我們喊出的口號是:「動手做健康,餐餐自然食」,也許不是每樣食材都自己生產,但每天的餐食都是自己做的手工料理。 逛多了資源回收舊貨店,我們已好幾年都不再添購家具或生活用品;其實買舊貨不僅為了省錢,也包含著對復古生活的懷念。除了不買,我們還把能丟的都盡量丟,去除不必要的生活雜音,好似我們與塵世的一種告別儀式。 拔草的時候,除了會發現無蝶庵生態圈的各種住民,以手指碰觸泥土及露水時,會有一種「接近上帝」的喜樂。拔久了站起來伸個懶腰時,總是會對眼前的庭園有些新發現,不是看見小野花盛開,就是看到含苞芍藥正要綻放的嬌羞模樣。 「以物易物」是人類最原始的一種搏感情方式。盡可能動手做的生活主張,加上盡量不使用貨幣的生活態度,讓我們更明白一杯豆漿所花費的勞力、一粒土雞蛋所包含的自然恩寵,而變得更加惜物愛物。

作者介紹 洪金珠 1960年生於台北萬華,由於幼時在鄉間成長的經歷,對田園生活始終抱持懷念與嚮往。十七歲投身新聞界,之後進入中時報系,跑過各線新聞,也曾從事編譯及行政工作。自1985年就讀日本文化女子大學日語科、1996年赴慶應大學地域研究所擔任客座研究員,洪金珠兩度赴日,並成為中時報系駐日新聞特派員,進而與研究台灣原住民史的無蝶先生共結連理,成為日本媳婦,日本也成為她的第二故鄉,與她結下不解之緣。 2006年,無蝶夫婦和心愛的狗女兒Sakura,一起遷入了東京近郊的無蝶庵,展開另一段歸隱山林的慢活新人生。無蝶庵的自然生活充滿各種新鮮的嘗試和體驗,在這本書中,無蝶老媽洪金珠將一家三口的這段慢活記事、以及從中領略的生活哲學,化為精彩的圖文和每位讀者分享,也希望藉此提供一份反璞歸真的樂活指南,鼓勵想要釋放身心羈絆、重塑人生風景的人們,對自己的未來有更多幸福的想像和期待。 ★洪金珠部落格@MioLife http://blog.miolife.com/YHY07663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