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戀戀紅毛港 : 寺廟建築與信仰 = Hongmaogang

  • 點閱:29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戀戀紅毛港-寺廟建築與信仰》 為了這本「戀戀紅毛港」,作者在2006年九月到2007年二月,攝影師在2007年 四月至年底期間,多次前往紅毛港,親自見證拆遷的一小段歷史,也透過與居民 訪談聊天而深入了解這個地區的人、事、物和生命力。 紅毛港最為特別就是血緣村聚落,各姓氏居住的範圍差不多,各姓氏祭祀不同的 廟宇,也因此有「角頭廟」的稱呼,各篇除了寺廟建築的介紹外,也會有沿革歷 史、神蹟傳說和居民訪談故事等部分。 而,重要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要介紹紅毛港的廟宇? 位於高雄市東南端的紅毛港,漁產豐饒,十六世紀以來就是原住民、荷蘭人、漢 人和日本人等族群交匯之地,名稱的由來便是因為荷據時期來自荷蘭的紅毛番洋 人駐紮於此而得名。 民國五十七年,交通部公布紅毛港為第六貨櫃中心用地,始有遷村之議,並陸續 實施禁建、限建措施,因而至今得以還完整保留著五0年代的聚落生活形式,因 此後人能在紅毛港的面貌中看到歷史的痕跡,民間建築揉合了清朝、荷據、日 據、民初等風格。 但是,禁建、限建的措施與遷村方案未果,讓紅毛港地區的環境品質、公共設施 和生活機能等方面品質逐年下降,遠遠落後於市中心地區許多,也讓文化與產業 均無法前進,而今一切塵埃落定,終於預定在2007年年中完成遷村,自然是一 件喜事。 遷村的同時,紅毛港人的原鄉也即將拆除改建為港口貨櫃中心。 曾經,高雄港帶動了臺灣的經濟起飛,而紅毛港正在這裡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如何為紅毛港人保留珍貴的地方文化資產和在地精神,保存紅毛港人對於故鄉的 記憶與懷念,成為首要任務。因為,遷村的完成,並不是為紅毛港畫下黃昏的句 點,相反的,為這個特別的聚落帶來了文化的星光,在高雄市的歷史上永遠閃 爍。

作者介紹 作者 朱秀芳 曾任小學教師28年,2006年8月自教職退休並專職於兒童文學創作。作品包含 童話、小說、圖畫書、故事等。曾獲得洪建全兒童文學獎童詩佳作、少年小說佳 作、童話首獎。東方少年小說獎首獎,台北縣文藝競賽「成人組」寫作第一名, 並獲得教育廳小學教師研究著作「優等獎」。並曾獲選為台北縣特殊優良教師。 攝影 蔣茂盛 1966年,高雄縣岡山人,畢業於高雄餐旅學院。 因擔任freelance,職務之便,走過埃及、印度、尼泊爾、柬甫寨……等國家。 擅長旅遊攝影,酷愛有歷史味道的建築與大自然。閒暇之餘,總忍不住背起行 囊,追尋夢想中的國度。 因緣際會之下受託拍攝紅毛港廟宇,才猛然驚醒沒為自己生長的地方留下什麼東 西!從鏡頭中看到逐漸消逝的陣頭與儀式,彷彿又從昔日活了過來,更見證村民 為了廟宇大事從各地回來參與盛事的凝聚力。這正是台灣的生命力!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