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蔣勳紅樓夢青年版. 四, 韶華竟白頭《紅樓夢》六十一至八十回的青春回憶

  • 點閱:50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蔣勳紅樓夢青年版(四)韶華竟白頭《紅樓夢》六十一至八十回的青春回憶》 大廈將傾,死之讖語 《紅樓夢》給現代人的警世之音 春末夏初,大觀園裡花開爛漫,歲月如此韶華盛極,美到彷彿使人惋嘆無奈,然而告別的時刻就要來了。少年的壽宴裡,他們行酒占花名,一占便占出了各自的本命,紅樓夢像是青春裡一場不願意醒來的夢,而青春則是身體上忘不掉的許多記憶,那一夜,他們卸去繁文縟節的世俗拘束,回到人性純粹之美,素面相見。 生死交織的關頭,有寶玉與晴雯交換內襖,帶著彼此的體溫告別,也有剛烈的尤三姐自刎明志,在夢裡告訴懊悔不已的柳湘蓮,從此「與君兩無干涉」。紅樓夢寫青春決絕的死亡,寫生命如何被侮辱與踐踏,也寫ㄚ頭們大膽闖出獨立自主命運的決心,以及相濡以沫的赤誠。 黛玉葬花預告了自己的輓歌,而祖宗祠堂一聲聲傳來的嘆息,更像是家族繁華將盡的讖語。世事因果都在,信與不信,在大觀園裡都可以靜看業緣流轉。

作者介紹 蔣勳 福建長樂人。一九四七年生於古都西安,成長於寶島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歷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一九七二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一九七六年返台。 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先後執教於文化大學、輔仁大學、台灣大學、淡江大學、東吳大學,並曾為中山大學、政治大學、東華大學駐校藝術家,擔任東海大學美術系創系系主任七年。現任《聯合文學》社長、並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共同主持中廣《藝文Fun輕鬆》節目。 現專事寫作、繪畫、藝術美學研究推廣。舉辦個展、聯展二十餘場,著作有詩集、散文、小說、藝術史、美學專論、畫冊、有聲書等數十種,作品多次獲獎。近年在美學教育推廣方面,更推展向兩岸四地,散播無數美學種子,用佈道的心情傳播對美的感動。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