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蔣勳紅樓夢青年版. 三 青春.叛逆.流浪<<紅樓夢>>四十一至六十回的故事

  • 點閱:58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蔣勳紅樓夢青年版(三)青春.叛逆.流浪《紅樓夢》四十一至六十回的故事》 賈寶玉曾說過,女人是水做的骨肉, 這一次,大觀園裡青春叛逆的生命, 又將為誰而哭,又將如何華麗地走進雪白的冬日? 賈母享盡富貴榮華,竟羨慕起劉姥姥的恬淡? 王熙鳳聰明一世,為何在最意氣風發之時嚐到生命的最痛? 帶髮出家的妙玉六根到底淨不淨?冷酷兒柳湘蓮又為何動怒? 委屈求全的鴛鴦與平兒該如何逃過爺兒們的私慾之手呢? 紅樓夢告訴我們,人皆有情,萬物也都有情, 但你知道紅樓夢也是一部精彩絕倫的清代生活百科嗎? 從食尚到衣尚,從畫筆到妝筆,從茶湯到茶杯, 一處生活上的講究,都是一種情致的展現,至今依然燦爛奪目。 美學大師蔣勳,再次帶您漫遊大觀園, 凝視青春的叛逆與流浪,反思現代社會的幸福真義。 青春有多少叛逆?青春有多少孤獨?青春可以心痛到如何程度? 紅樓夢裡,十五到十九歲的少年少女,是西方說的teen-age,他們有潔癖,有青春的自負傲氣,他們不屑世俗苟且,他們背叛禮法體制,他們孤獨出走,流浪在心靈的天涯海角。 就像那年入夏時節,金釧的青春如此叛逆,可以在生命被蹂躪侮辱時,堅持寧為玉碎,沒有一點妥協。也像黛玉那句讀來令人心痛的話:「不拘哪裡的水,舀一碗,看著哭去」。還有一個少年寶玉,在平兒受辱之時,他要平兒知道:生命最困頓受辱傷痛的時刻,都不要難看邋遢,應該讓自己潔淨美麗起來。 紅樓夢在哭青春、哭叛逆的生命、哭生死流浪的聚散,有多少不可告人的幽微心事等待一一探尋。這些深情的生命,或許今日也還活在我們生活周遭吧!

作者介紹 蔣勳 福建長樂人。一九四七年生於古都西安,成長於寶島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歷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一九七二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一九七六年返台。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先後執教於文化大學、輔仁大學、台灣大學、淡江大學、東吳大學,並曾為中山大學、政治大學、東華大學駐校藝術家,擔任東海大學美術系創系系主任七年。現任《聯合文學》社長、並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共同主持中廣《藝文Fun輕鬆》節目。 現專事寫作、繪畫、藝術美學研究推廣。舉辦個展、聯展二十餘場,著作有詩集、散文、小說、藝術史、美學專論、畫冊、有聲書等數十種,作品多次獲獎。近年在美學教育推廣方面,更推展向兩岸四地,散播無數美學種子,用佈道的心情傳播對美的感動。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