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第999號參賽者 : 三太子與民俗技藝團撒哈拉紀實

  • 點閱:54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尊總是笑看人間的大仙尪仔 一群總是引人非議的邊緣少年 一位總是身先士卒的堅持領袖 一個總是不願服輸的陣頭團體
從廟口到舞台,從台灣到世界 從大度山登上玉山,更一頭竄進撒哈拉 他們用血淚青春,扭轉世人看待陣頭的眼光 因為他們,「就是要不一樣」!
源起自台中大度山上九天靈修院(九天玄女廟)的九天民俗技藝團(簡稱九天技藝團、九天),為台灣近年引人注目的民俗技藝團體。九天原為廟會陣頭表演團體,在團長許振榮的堅持與帶領之下,歷經二十年改革,致力將民間習俗技藝,提昇至劇場藝術文化層次,更多次出國演出,獲得國際一致好評。2012年導演馮凱將其故事拍成電影《陣頭》,台灣票房達3億1700萬台幣。為台中市傑出演藝團隊與文化部國家優良扶植團隊(國家級表演團隊)。
2011年10月,許振榮在超馬冠軍林義傑等人的協助下,率領一干子弟兵,扛著最代表九天與台灣民間信仰的三太子神偶,參加7天6夜、總距離達254公里的撒哈拉沙漠馬拉松賽,並成功達成任務,震懾全台,更轟動國際。為九天繼環島遶境、登上玉山之後,又一驚人紀錄。
本書由三位優秀資深記者王凱、郭夫仁、褚曉穎聯合採訪撰寫,貼切記錄九天民俗技藝團參與撒哈拉沙漠馬拉松賽的過程,更述及九天民俗技藝團之歷史、團訓、宗旨與願景。為九天民俗技藝團成立至今、面向未來,最踏實且最動人的呈現。
九天民俗技藝團大事紀 1996-2003年:扛三太子(仙尪)徒步臺灣環島。 2002-2006年間多次受邀前往加拿大、韓國、香港等地演出。 2004年:徒步揹鼓登上玉山峰。 2006年:舉辦「文化朝聖、揹鼓環島苦行」徒步揹鼓巡迴23個縣市文化局演出。 2007年:獲邀前往美國巡演一個月及歐洲捷克布拉格國際大展的演出。 2008年及2010年:與日本鬼太鼓座合作演出。於西湖渡假村舉辦「好神打鼓季」。 2009年:代表台灣參加「非洲布吉納法索-古都古非洲夜」演出。參與青輔會輔導青少年就學就業試辦計劃。 2010年:前往日本鳥取縣「鳥曲藝能祭典」交流演出,以及參加「廈門市兩岸民間藝術節」演出。參與青輔會第二屆輔導青少年就學就業計劃,策劃2010年台北市國際花卉博覽會開幕典禮「花神的禮讚」表演節目之一,以及雙十國慶大遊行。 2011年:受邀參加福州市「兩岸民間文化節及陳靖姑文化節」交流演出。扛著代表台灣文化意象的三太子神偶,挑戰「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巡迴賽」之撒哈拉沙漠賽。參與青輔會第三屆輔導青少年就學就業計劃,受台中市政府邀請擔任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開幕典禮節目藝術總監及總策劃一職,以及受邀合作策劃2011全民運動會開閉幕活動,擔任「編導組」之一。 2012年:與台灣國樂團合作,成為第一個把民間習俗技藝帶入國家音樂廳的陣頭團體。11月受邀於第49屆金馬獎擔任表演團體。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