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日本都市再生密碼2.0 : 解析日本公有地及民間更新案例 = Urban regeneration

  • 點閱:38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日本都市更新是以「都市再開發法」所規定的「市街地更新事業」為代表,因此,要了解日本的都市更新制度,首先要知道制度的背景、法令依據、市街地更新事業內容。日本都市計畫體系架構可概分為土地利用、都市設施、市街地開發事業及地區設施與建築物改善計畫,更新事業係屬於開發事業的一環。  日本都市計畫劃分的「市街化區域」與「市街化調整區域」,相當於我國都市土地與非都市土地分別以都市計畫與區域計畫加以規範的模式。雖然日本都市計畫沒有主要與細部兩層次的區分,但為了落實執行都市計畫,對於大規模整體開發地區或必須特別管制景觀、強化防災機能的地區,均要求必須擬訂地區計畫,如防災街區整備地區計畫、沿道地區計畫、市街地更新地區計畫等。  書中更提及,目前台灣正積極推動都市更新事業,其中許多更新單元或多或少包括國有或縣市有的公有土地。雖然都市更新條例規定,實施地區範圍內公有房地一律參與更新,但是因為參與方式僅包括:讓售、公開標售、權利變換分配房地等,往往因考量採取方式與決定時程等因素,因而對更新事業推動帶來不確定性,甚者延宕更新進度。  中央政府為加速推動都市更新,大力推展「振興經濟方案」及「愛台十二項建設計畫」等政策,選定「政策引導型更新地區」辦理招商作業,這類更新地區多屬於大面積公有地之執行案,希望能借助民間的資金、人力及技術投入更新事業,達到預期更新目標。  本書案例圖片內容豐富,皆由專家學者親自拍攝。作者簡介何芳子  現職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建築與都市計畫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 顧問  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委員  台北市都市更新委員會委員  學歷  日本國立東京工業大學客座專題研究(1995)  日本國立御茶水女子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碩士(1970)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工程學系工學士(1963)  經歷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副總工程司、主任秘書(1992-2005)  台北市工務局都市計畫處都市更新科科長、正工程司(1977-92)  台北市工務局都市計畫科技士、股長(1970-76)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