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城市空間治理的創新策略 : 三個臺灣首都城市案例評析 : 臺北.新竹.高雄

  • 點閱:3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以城市空間治理角度切入,藉由橫跨近20年間時序以及跨區域的台灣三個代表性首都城市的實例:政治首都台北、科技首都新竹、海洋首都高雄,深入整理並分析不同城市治理之各種類型課題案例,強調創新策略對於空間治理績效的價值與意義,適足以對當前台灣各個城市治理之道,提出新的視野與啟示。


  作者長期參與台北市、新竹市、高雄市之都市規劃、都市設計、社區設計以及掌理整個都市公共工程策略規劃的實務工作經歷,見證台灣三個首都城市其外在的城市意象變遷、城市空間與產業經濟再結構變遷邏輯,以及內在的城市政府與市民社會、市場機制所形成公共治理網絡模式的新關係,以其專業的論述觀點,剖析城市空間治理的要務,如何在新都心與舊都心再開發之重構、都市基盤建設之再建構、城市獨特風貌之塑造、市民城市的社會性建構、創新都市規劃與開發管理制度調整等議程面向,提出獨特的見解。本書內容非常值得都市研究、都市計劃、都市設計、建築、景觀設計,甚至是從事工程營建、環境管理、公共行政與人文地理等領域產官學研各業的讀者們參考。



本書特色




1、以實例揭示城市治理的宏觀策略


  本書藉由台灣三個代表性首都城市實例:政治首都台北、科技首都新竹、海洋首都高雄,深入分析不同城市治理之各種類型課題案例,足以對當前台灣各個城市治理之道,提出新的視野與啟示。



2、多年實務經驗打造專業觀點論述


  作者長期參與台北市、新竹市、高雄市之都市規劃、都市設計、社區設計以及掌理整個都市公共工程策略規劃,以其專業的論述觀點,提出獨特的見解。



3、為城市開發留下見證和轉型指引


  深入剖析城市空間治理的創新要務,意讓城市意象煥然一新,居民認同感、自傲感大幅上升,展現城市脫胎換骨的典範。是關心城市治理及都市設計相關人士不可不讀的一本好書。

林欽榮



任職政府都市發展部門與工務部門22年資歷,自2002年迄今任職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局長。在2000年至2001年,擔任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首任局長兩年,提出新竹科技城之重要城市發展策略,並為新竹市之重要城市空間景觀改造,著有實績期間。於1985年至1999年期間,分別歷任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之都市更新科股長、都市設計科長、副總工程司等職務,參與並主導台北市都市更新策略規劃、都市設計規劃與都市設計審議制度之創制、地區環境改造計畫制度之實施、社區規劃師制度之創設,以及包含台北信義計畫副都心、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基隆河截彎取直新生土地開發區、南港經貿園區特定專用區、萬華車站特定專用區、首都核心區特定區、松山車站特定專用區等重大都市設計開發計畫等實務工作。個人著有《都市設計在台灣》、《都市設計實施制度之比較與研究》專業著作。並於1999年獲頒「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獎狀——專業類得獎人」。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