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南島論壇國際研討會海洋文化的傳統與當代發展手冊 = An Ocean Apart. A Family Within: Intermnational Workshop on Austronesian Cultures and Scieties: Workshop Proceedings

  • 點閱:34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年代中期,「原住民生態智慧」、「傳統狩獵模式」的論述,企圖將原住民的傳統生計模式與現代西方科學的生態觀點結合,同時,也提出資源共管、共享的機制與規劃,而提供原住民產業經濟的契機。同時期,文建會推動的社區總體營造,其中又以「文化產業化」的理念與政策實踐為主軸,希冀發掘原住民社會文化傳統,將之轉化為文化商品,來帶動原住民部落的產業,也解決部落文化斷層的問題。這兩項發生在八0年代中期的原住民社會改造的主軸,落實在部落文史調查與記錄工作的興盛、部落傳統技藝的培訓和產業化等現象上。 民國89年的921大地震,對原住民部落以及相關的原住民社區及文化工作者產生巨大的衝擊。在民國90年之後,我們看到政府對原住民社會宣示「新伙伴關係」、全國原住民部落如火如荼地展開「部落地圖」繪製的工作,而新的社造理念與模式在中部災區以及其他地方開始萌芽。八0年代以來,在原住民社造運動中所強調的「傳統生態智慧」擴展為對傳統領域以及其他文化資產的考察,「文化產業化」的內涵,由原來「市場」為導向,也加入了社區「培力」(empowerment)以及有關「主體性」的論述。經過這個轉折,有關台灣原住民社會發展的論述,由早期的由上而下、由外而內、由中心而邊陲的決策與發展模式,轉變成對族群與部落主體性的強調。對於這個論述主軸的變化,值得我們深入瞭解,而這些論述在實踐過程中的具體內容,以及實踐本身的效果,也值得我們作細部的討論。 在這些過程中,台灣社會培訓、累積了一批數量相當可觀的原住民文化工作者,分佈在部落內、學院中、以及政府機構中,形成一個共同工作領域的社群。在原住民社會改造運動的過程中,這些廣義的原住民社會文化工作者,對於其工作、對於其工作對象以及其所扮演角色的認知,有一定的轉變,而文化工作者相互之間,以及文化工作者與其對象的社會關係,也有一定的轉變。造成這些轉變的因素、以及這些轉變對於社造工作本身的影響,也是值得探討、觀察的。 另一方面,在這十數年之間,原住民之間也不乏原住民傳統文化性靈的追尋者。作為部落族群的哲學家,這些創作者追尋其文化母體,透過現代的形式和語彙,在其作品中加以萃煉,結晶成為族群文化的表徵。這些文化性靈的追尋者,是族群性靈的泉源,卻也和原住民社造運動有著若即若離的關係。 本次活動,我們設計了座談會、影展、參訪等形式,邀請國內原住民文化工作社群中,各相關領域的工作者參與,希望透過針對本國近十年原住民社會發展的主要脈動作一省思。另一方面,在廣泛的南太平洋地區,其他南島語族(Austronesian Linguistic Groups)社會也遭遇到與我國相類似的問題。因此,我們也藉此機會,邀請南島地區的文化工作者與會,參與我們的對話。一方面,我們可以從中互相吸取他人的經驗,一方面,希望這個討論的過程,也有助於大家思考相關的問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