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春秋左傳學史稿

  • 點閱:27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古文獻研究叢書》是國家教委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員會的重點科研項目之一。這個項目旨在反映我國當代部分學者研究我國重要古籍所取得的新成就。



我國的古文獻浩如煙海,其整理研究工作也源遠流長,歷代都有貢獻。尤其是對一些比較重要的古籍,由于在各個時代反復進行整理和研究,所以已積累了非常豐碩的成果。但由于這些古籍在我國傳統文化的構成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各個時代的學者又各自立足于他們的時代,帶著各具特征的學術視野、觀點與方法來進行再認識;所以,整理和研究的課題雖然一再重復,但從歷史發展的觀點來看,重復的工作在整體上卻具有推陳出新、步步深入的特點。是傳統文化和傳統學術得到創造性傳承的一個富有生機活力的進程。這樣的進程顯然在將來也要繼續下去。



前些時候,圍繞著如何對待民族傳統文化,曾有過激烈的思想論爭,通過論爭也取得越來越明確的共識。那就是要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下,堅定不移地繼承和發揚我國的優秀傳統文化,而且越是對外開放便越要弘揚優秀的傳統文化。因為優秀傳統文化的積極燻陶能夠加深愛國主義的思想感情,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促進中國作風與中國氣派的養成,這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無疑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在繼承發揚優秀傳統文化的系統工程中,對于重要古籍的整理和研究是一個極為重要的環節。因為這些重要古籍事實上是傳統文化的結晶,它們不但傳承悠久,而且從古至今都有深刻的社會影響。因此,我們站在自己的偉大時代,完全應該本著實事求是、去偽存真、去蕪存精的原則,進一步認清這些古籍的本來面目,並更為科學地評估它們的歷史價值和現實意義。



《古文獻研究叢書》的作者,主要是新中國成立後在黨的培育下成長起來的幾代中青年學者。這些學者都受過系統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教育;對中國傳統文化有較為深廣的認識,並在各自的教學與科研實踐中提高了關于中國古文獻學的造詣;同時在改革、開放的時代,也對各種外來的學說和研究方法有所了解或吸收。因此具有在學術上反映時代特色並繼往開來的潛力。但由于本叢書是屬于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員會的研究項目,因此各書的內容仍以對古文獻的考證為主而兼及其它論述。各書的研究形式並不一致,除多數為專書研究外,也有專題研究與論文集。但在學術質量方面則有統一的要求,即在政治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學術觀點上貫徹百家爭鳴的方針;在廣泛掌握實際材料和前人成果的基礎上,提供具有創新意義的研究成果。由于各書都以考證為主,因此所有作者不管在研究中吸取什麼新的方法,都必須繼承和發揚傳統“樸學”的謹嚴作風,以實學為前提,對所有結論做到持之有故,言之成理;力戒浮官臆說。絕不故弄玄虛。



本書是《中國古文獻研究叢書》叢書中的《春秋左傳學史稿》。



本書的重點在于下編。上編四章只是對《春秋左傳》學中幾方面必須說明的問題作介紹或提出自己的看法,不妨視之為下編的準備。



本書的原始材料主要利用《四庫全書》和清朝人編的三部“經解”,當然,大多也只能泛讀而已。至于近人的研究成果則比較分散,只能就力所能及作搜集和閱讀。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