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頭朝下

  • 點閱:22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保羅擁有雙性性徵,也就是俗稱的陰陽人。他從小被當成女孩撫養,取名為德妮絲。隨著年齡漸長,保羅自覺像是住在德妮絲體內的囚犯,他渴望掙脫身心的雙重枷鎖,成為真正的男人。《頭朝下》是真人真事改編的一本小說,以雌雄同體以及性別認同為主題,更是文學史上僅見的創作。本書已榮獲2002年DS期刊社會書卷獎。



原書說明



  當年,諾愛拉.夏特雷為了出版《量身打造》(Corps sur mesure),而在美容整型外科界進行訪談時,曾遇見一位陰陽人。在過去的作品中,她曾記錄了這位陰陽人的部分告白。為了謹慎起見,她之前將這位陰陽人命名為「XY先生」。


  而這一次,夏特雷獻給這位陰陽人一本小說,也就是《頭朝下》。在這則故事裡,她以細膩而非偷窺的態度,重現這位奇人的諸多精神苦惱。這位奇人在歷經二十年的精神疾病後,決定使自己成為單一性別之人。


  在《頭朝下》這個引人入勝且出自真人真事的故事中,諾愛拉.夏特雷提出一極為現代性的性/別認同問題。她在此寫下一本非常優雅,但弔詭、輕盈,而且饒富魔力的小說(陳文怡/譯)。




作者介紹





諾愛拉.夏特雷(Noelle Chatelet, 1944~)



  集作家、學者、外交官於一身,也曾是位演員,現為巴黎第五大學大眾傳播教授。其著作包括有論文集、劇本、長篇及中篇小說數本,至今已被翻譯成十多國語言發行。


  她的家世顯赫──哥哥李歐奈爾.喬斯潘是法國前總理,亡夫法蘭斯瓦.夏特雷(Fran?ois Ch?telet)則是享譽國際的哲學家。人們很容易認為這位美貌的明星女作家,是靠著顯赫家世才遠近馳名的,其實不然;在她先生過世(1985)後,她的作品才頻頻得獎:包括1987年以《嘴的故事》(Histoires de bouches)獲龔固爾短篇小說獎;1992年以《短梯》(La courte ?chelle)獲法蘭西學院獎、《桌子》(? table)則獲得荷內法雷獎;1996年以《藍衣女郎》(La dame en bleu)榮獲法蘭西學院安娜德諾埃文學獎;2002年,《頭朝下》(La t?te en Bas)獲DS雜誌獎;最新作品《那就10月17日吧!》(La Derni?re Le?on),則獲2004年高中生賀諾多獎。此外,2001年出版的《虞美人》(La Femme Coquelicot)也改編成話劇演出。


  夏特雷擅長探討與人體息息相關的各種主題,對於女性肢體感官快感與痛苦的描寫,更是細膩生動。她認為人活得自在就是最接近幸福了。她也參加過許多有關身體感官的研討會,她敢說他人之不敢言,並十分敏銳、人性且明白地點出人生各階級的切身問題。這些我們在她的作品中皆清晰可見。




譯者簡介





阮若缺



  巴黎第三大學戲劇博士,政大英文系教授,專攻法國文學、法國戲劇、性別研究。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