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研究倫理 : 以人為受試對象

  • 點閱:30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1990年代以降,研究環境變化急遽,隨之而來的是研究倫理挑戰日益複雜,為了因應此一局勢,美國心理學會(APA,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邀集權威學者編寫這本具有教育與諮詢功能的參考手冊,藉以推廣研究倫理議題的新知識,並且針對研究實務倫理問題的解決,提出實際可行的建議。


  

本書的主要功能:



  1. 基礎理念篇:綜覽研究倫理領域的主要理論原則,有助於讀者掌握研究倫理的基礎理念。


  2. 議題篇:主題介紹研究過程涉及的主要倫理議題或衝突,有助於讀者清楚研究過程可能遭遇哪些的研究倫理議題或衝突。


  3. 方法篇:以問題分析、解決指南的方式,提供實用的分析架構與工具,以及實際可行的解決建議。


  本書適合所有涉及使用人類參與研究過程之研究的人士,包括:大學生、研究生、大學教授的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人員,以及醫療院所,醫藥、生理、基因等相關領域之人體試驗委員會(IRB)等等。除此之外,其他非研究領域的實務從業人員或專業人士,例如:臨床心理師、學校教職員、諮商輔導人員、人因工程或相關領域人士、工業—組織心理學家等等,也可參考採用。

Bruce D. Sales



  哲學博士、法學博士、理學博士(hc),美國亞歷桑那大學心理學、精神醫學、社會學和法學教授,以及心理學、政策暨法律計畫召集人。



Susan Folkman



  哲學博士、哲學博士(hc),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教授兼愛滋病預防研究中心副主任。



譯者簡介




李是慰



  現職:

  文字翻譯工作者

  廣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經理兼任董事


  學歷:

  巴西利亞聯邦大學社會傳播學院碩士班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


  經歷:

  光復書局企業集團編輯部副總編輯

  中國時報社國際新聞組編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