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Next Gene 20 : 國際建築博覽會 = Grand Land Architecture International Project

  • 點閱:26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NEXT GENE

意指下一代基因,也是下一個世代,

代表未來人類的居住環境與生活風格,

更是台灣建築史上,破天荒第一次的國際建築集體創作。


  Grand Land Architecture International Project

大地建築國際計畫,邀請十位國際建築名家與十位台灣建築名家,

思考土地、建築和人三者間的關係,在同一塊土地上彼此對話,各自設計住宅,

堪稱「另類建築論壇」、「建築PK賽」,

更是台灣建築界「活的展覽館」(Live Museum)。


  1927年,現代主義建築大師密斯(Mies van der Rohe)結合論壇與博覽會的雙重形式,發起第一次的當代建築集體創作──「白院住宅」,邀請了柯比意(Le Corbusier)、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等17位國際名建築師,以「新建築」為主題,在同一塊土地上各自進行住宅設計,成為世界建築史上的典範。


  1982年,日本建築大師磯崎新(Arata Isozaki)也在亞洲策畫「集體創作」,邀請多位國際知名建築師如荷蘭的庫哈斯(Rem Koolhaas)、美國的霍爾(Steven Holl)等人,在福岡推動「NEXTUS」住宅計畫,引發日本住宅設計的新風潮。中國大陸也由麻省理工學院建築系主任張永和教授,先後於2000年與2004年在北京主持「長城腳下的公社」與「運河邊上的院子」,邀請十多位亞洲建築師共同參與。


  2008年,台灣也將首度嘗試國際建築集體創作模式。由交大建築研究所教授劉育東主持的「大地建築國際計畫」,以「Next Gene」(下代基因)為主題,邀請國內外20位知名建築師,如: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新銳建築師平田晃久、韓國三大建築師之一的徐惠林、日裔美籍的哈佛大學建築系主任森俊子、來自中國的張永和教授、荷蘭建築團隊MVRDV、義大利建築團隊IaN+、西班牙的Fernando Menis、德國建築團隊GRAFT、丹麥的Julien De Smedt,以及台灣的龔書章、曾成德、姚仁喜、邱文傑、楊家凱、簡學義、黃宏輝、陳瑞憲、黃聲遠、劉育東,共同在東北角海岸風景區內集體創作,彼此對話,各自設計住宅。


  參與計畫的20位建築師,是由國際知名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伊東豐雄、薩哈.哈蒂與建築工作者日本《A+U雜誌》總編輯Nobuyuki Yoshida、義大利策展人Marco Brizzi、西班牙評論家Alicia Yeste、韓國Archiworld雜誌資深編輯Lily Choi擔任國際顧問,提出推薦名單,再正式邀請。這項計畫可望成為台灣躋身國際建築舞台的代表作,堪稱「另類建築論壇」、「建築PK賽」,更是台灣建築界「活的展覽館」(Live Museum)。

劉育東



  哈佛大學建築設計博士、麻省理工學院共同博士研究。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創所教授,亞洲大學副校長暨講座教授,致力於數位建築設計以及台灣的建築國際合作。曾任哈佛大學、奧斯陸建築學院、智利大學、以色列理工學院與北京大學客座教授,並擔任柏克萊、愛荷華、雪梨、義大利比薩、日本大阪、韓國延世等大學與日本建築學會之專題講座。


  曾獲第一屆歐洲建築學術論文「派粹維克獎」(2003 Ivan Petrovic Prize),英國IBC科學獎,台灣第一位獲韓國《建築世界》雜誌選為「每月建築師」(2006年);列名《遠見》雜誌「典範人物」(2000年)、《GQ》雜誌「未來領袖」(2003年)及2007年亞洲名人錄。


   除發表設計作品與學術著作外,另著有:《數位建築與東方實驗》、《全球在地化--台灣新建築2000-2005》《Glocalization: New Taiwan Architecture 2000-2005》、《大破大立--921校園建築獎》、《顯影數位建築》、《展現數位建築》、《數位建築多樣化》、《數位建築發展》、《為數位建築下定義》、《數位建築的浮現》、《城市的現實與想像》、《東門城廣場設計競圖集》、《建築的涵意》、《建築的設計思考》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