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見藝思遷 : 雪梨.墨爾本博物館私旅行 = Museum flanuer : Sydney & Melbourne

  • 點閱:65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見藝思遷,代表的是聽到、讀到、看到新鮮有趣的博物館或展出,就想要去旅行、去移動、去發掘、去體驗、去紀錄、去感受的一種心情,並從中覺察到人生的美好本質。



  雪梨是一座 Sandstone 的城市。亮麗的金黃色,總讓人聯想到它的生氣蓬勃;墨爾本是一座 Bluestone 的城市。隱約之間,我們總感覺到它有一點 Blue……本書作者以文字與影像帶著讀者走過一趟藍色以及金色的城市巡禮,一起走訪澳洲這兩座美麗又獨特的都會博物館。




◎走進金色的城市──雪梨





  這座城市因為盛產黃褐色的石頭,所以從維多利亞時代留下來的一些街屋以及公共建築都還帶有黃色石面構築的外觀,在全年充足的日光照拂下,閃耀著金色光芒。


  許多票選活動、研究報告、排行榜都告訴我們,這裡是全世界最宜人居的城市之一。二百多年前這座海洋城市還從卑微中一路跌跌撞撞起步,如今卻在躍動的多元文化交融中閃耀生華。那樣的美,交織著澳洲自然環境所特有的野性,以及大都會經濟發展起飛之後人文風貌的兼容並蓄,承載著許多移民的「澳洲夢」。


  來到雪梨,漫步在輕鬆的氛圍中,體驗一座城市所能帶給人們的愉悅吧!在戶外盡情享受那種充滿陽光與明朗的氣息,當然很值得;或者也可以像本書一樣,選擇走進這裡豐沛的博物館與美術館,看看一座備受人們喜愛的海濱之城,曾經有著怎樣甜蜜與卑微,款款訴說一座城市成形的偶然與巧合。




◎走進藍色的城市──墨爾本





  這座城市因為盛產深藍色的石頭,所以一些從維多利亞時代留下來的小房子都還有著灰藍的外觀,像一種烏雲的顏色。細雨在這裡綿密地飄下時,走在雨中的城市,總帶著一點沉鬱的詩情。


  憂鬱並不代表這個城市沒有活力,相反地,它比較像我們現在常說的「低調優雅」,一種對傳統的固執自持,一種對過往的溫柔懷舊。而這可能也是我們覺得它依然瀰漫濃厚英國古風的原因。


  墨爾本不但優雅,還是座活躍的城市。身為澳洲的文化之都,龐然的大學城以及各式豐富的文化、藝術、戲劇、表演活動,加上創意的建築、音樂、設計、美食,將這座澳洲第二大城塑造出豐富多彩的面貌。


  來到這座以文化著稱的城市,一定要走進它著名的博物館以及美術館,瀏覽它獨特的蒐藏主題以及有趣的建築。堪稱墨爾本藝術寶庫的維多利亞美術館、堪稱南半球規模最大的墨爾本博物館之外,還有許多小而美的主題博物館,引您一探這座藍色城市的豐富底蘊。

◎李俊明

  三十歲的媒體人。喜歡文字、電影、旅行、博物館、設計與建築,因此從純淨新聞的寫作,轉向以文字表述生活的熱情。日復一日壓榨自己的創意與腦力之外,還時時尋找未被開發的潛能;工作纏身之餘,還在幻想著環遊世界的可能,繼續發現博物館與美術館的趣味……

  2003年文建會「文化創意產業赴倫敦進修計劃」獲獎人,曾任遠見雜誌記者、資深記者、Career就業情報雜誌資深記者、世界地理雜誌主編、總編輯,現任雅砌雜誌總編輯;著有《驚艷上海》(遠見雜誌叢書)、《我不在家,就在去博物館的路上》(田園城市出版)以及《見藝思遷:雪梨.墨爾本博物館私旅行》(田園城市出版);譯有《創意之島:英國的頂尖設計故事》(五觀出版);編輯有《揭開英國創意產業的秘密-從十五種角度觀看英國戲劇、電影、媒體、行銷以及設計》(文建會出版)、《如何開發藝術市場》(五觀出版)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