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破解達文西密碼 = Cracking the Da Vinci code with Chiang hsun

  • 點閱:30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達文西沒有說明的,蔣勳為你破解!

一場經歷美與科學、理性與感性,

前所未有的探索之旅,即將展開!



  達文西,一位集讚譽與爭議於一身天才畫家,更是一位橫跨生物、天文、科學、建築、機械等領域的發明奇才!經歷五個世紀的粹煉與沉澱,他充滿開創與批判性的超凡成就,至今仍舊深深撼動著渴求真理與極緻美學的無數靈魂!


  本書作者蔣勳是五百年後出現的達文西的「知音」,從一幅幅畫作、手稿裡,從所隱藏的禁忌手勢與謎樣微笑中,破解瑰麗神祕的「達文西密碼」,並從歷史與科學、理性與感性、聖潔與沉淪等不同面向,解開達文西一生,引導讀者深入一場前所未有的探索之旅……



破解達文西密碼--蔣勳對達文西的領悟

項秋萍2006/2/18



  談達文西的書很多,包括Dan Brown在短短時間全世界銷售了三千多萬冊的暢銷小說《達文西密碼》。


  天下文化這本《破解達文西密碼》〈Cracking the Da Vinci Code with Chiang hsun〉,則是美學家蔣勳老師特別為年輕朋友寫的。


  大家都曉得蔣勳老師多年來推展美學教育,無論當大學美術系主任,或是民間講學,沒有人不被他深入淺出、卓有創見的美學演講所感動,天地之大美就在他的口中、筆下,活生生地動起來了,來到每個人眼前。而蔣勳老師有兩個最愛的主題,就是「紅樓夢」與「達文西」〈The Da Vinci〉。如果你聽過他的演講,會覺得他真是達文西五百年後的「知音」。


  蔣勳老師為什麼要寫這本書?


  他說:「不可否認,《達文西密碼》就一本通俗小說而言,是蠻好看的,但當然談不上『深度』。達文西一生專注於自己的研究與創作,不曾有過商業上的成功,不曾計較被太多人了解,他在自己創造的領域,很寂寞,很孤獨,但是,我想:他有在巨大孤獨中的自負、快樂與滿足。閱讀《達文西密碼》時,我覺得Dan Brown少掉了這種孤獨,小說寫的太熱鬧,人物也就失去了深度。」這本《破解達文西密碼》,就是記錄了一些蔣勳老師對達文西世界的另一種領悟,他希望,讀者看完Dan Brown小說的熱鬧,願意回到達文西創作領域,領悟一下他的孤獨和沉思,或許可以有不同的感受。


  今年春節期間,蔣勳老師去了緬甸,在手機和e-mail都不通的森林水上船屋中,他靜靜地寫達文西,年後我們收到他一筆一畫寫出來的文稿,深深感覺:達文西的靈魂在他筆下復活了。


  長久做編輯的我,覺得光看蔣勳老師的文字,就已經非常感動了,但為了讓讀者方便,我們還是去取得國外對達文西手稿的授權,編入書中對照。


  據蔣勳老師說,達文西一生留下的畫作並不多,大概就是我們所熟悉的「蒙娜麗莎」、「最後的晚餐」、「岩窟聖母」、「抱貂女子」、「東方三賢士的朝拜」、「天使報喜圖」……等,但他一生留下了六千多件小紙片上的手稿,那裡面包含了五百年來引領人類走向不同領域的科學、哲學和美學的探討的菁華,才是最珍貴的。這些手稿素描陸續被發現,本書也收進一小部份,由蔣勳老師逐一解讀。


  我記得有一次聽蔣勳老師演講,他談到了「蒙娜麗莎」。


  他說:「我在巴黎時有個機會,好好的、安靜的看了達文西的這幅畫,只記得當時感動得淚水滿面,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繪畫技巧──一個人的臉龐沒有邊緣線,是一層又一層的色彩。對著畫,我的視網膜可判斷兩千種顏色,眼睛的潛能一直被開發,我看到了自己的極限。我感謝文明經歷五百年,有這麼一個人告訴我,我們有這樣的能力去看畫。所有的印刷品都不能代替這幅畫,科技這麼發達都沒有辦法做到達文西的手這樣對色彩細微的分色。」


  他也很遺憾,現在羅浮宮的遊客們,以小跑步的速度,衝到防彈玻璃層層嚴密保護的「蒙娜麗莎」面前,匆匆看一眼,表示「我終於看到了」,而對她的「美」,其實沒有機會仔細體會。


  為了彌補這個遺憾,在這本書裡,我們也極盡可能的呈現讓蔣勳老師感動的「沒有邊緣線,一層一層色彩」,雖不中〈受限於印刷〉,至少可靜觀、遙想──跟隨蔣勳老師對美的超感覺知,進入達文西神秘瑰麗的世界。


〈本文作者為天下文化〈文化趨勢〉系列主編〉

蔣勳


  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畢。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東海大學美術系創系主任七年,以及國立中山大學和政治大學駐校藝術家。


  現任《聯合文學》社長、東吳大學通識講座《當東方美遇上西方美》教授。專事寫作繪畫、藝術美學研究推廣。創作個展、聯展二十餘場次。著作包括詩集、小說、美學專論、畫冊等數十種。最新出版:《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美的曙光有聲CD》、《天地有大美》等。曾榮獲多重獎項,包括1988 及2005金鐘獎,以及2003 金鼎獎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