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藝術創造論

  • 點閱:28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是余秋雨先生多年前在藝術教育的第一線進行了探索的成果之一,篇幅不大,卻把古今中外對藝術的至高認知溶於一爐,既有奧義,又有實例,既是入門性文本,又是歸結性文本,極有重量卻又十分好讀,足以切實指導藝術創作,也足以細緻引領審美。因此自舊版出版至今,不管是大陸版還是台灣版都一直廣受歡迎。


  這次新版,作者親自刪改過於冗長的表述,重新琢磨全書行文,使之更加乾淨、簡明,全書搭配精彩圖片30餘幅,以求適合藝術領域之外的更多讀者。


  余秋雨認真鑽研了以德國為基礎的接受美學和藝術心理學,融會貫通後,由此編成一部教材,並把長期被濫捧或狂貶所歪曲的中國藝術,做為與接受美學碰撞的重要素材。為了避免過於抽象,舉了古今中外藝術家的實踐來證明。做為學科,它們是新的,但做為學科所傳達的審美心理範疇,卻從人類擁有藝術以來就一直在發揮作用。


  因此,它們與藝術實踐的遇合,將會兩相滋養:既讓藝術獲得全新的思維高度,又讓學術獲得悠久的感性支援。


  余秋雨編寫這部教材的主旨在於:為藝術表現尋找觀眾的心理依據。這個主旨的衍生成果,必然是為藝術表現找到美學自覺。

余秋雨



  現任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交通大學、上海大學兼職教授。一九四六年生,浙江餘姚(現為慈溪)人。在家鄉度過童年後到上海讀中學和大學,曾任上海戲劇學院院長、上海寫作學會會長。 十五年前開始深度考察中國各地的文化遺跡,寫出的《文化苦旅》、《山居筆記》,在兩岸三地和世界各華人社區引發巨大迴響,並開創一代散文風尚,成為當今最有影響力的跨地域華文作家之一。


  從二十世紀最後一年開始,受香港鳳凰衛視之邀歷險數萬公里,親自越野考察了埃及文明、希臘文明、希伯萊文明、阿拉伯文明、巴比倫文明、波斯文明、恆河文明的遺跡,又因考察過程充滿驚險,引起海內外無數觀眾和讀者的關注。


  此後,他又考察了歐洲近百座城市。幾度大規模考察使他對中華文明產生了完整的對比性思考,所著考察日記《千年一嘆》和《行者無疆》成為全球華文世界的暢銷書。中國《新週刊》和諸多網路經全國性投票評他為「中國電視知識份子第一人」。日本《朝日新聞》稱他為「至今走得最遠的文化旅行家」。


  著有:《文化苦旅》、《山居筆記》、《霜冷長河》、《掩卷沉思》、《千年一嘆》、《行者無疆》、《鞦韆架》、《從敦煌到平遙》、《吳越之間》、《北方的遺跡》、《從都江堰到嶽麓山》、《借我一生》、《晨雨初聽》、《戲劇理論史稿》、《藝術創造工程》、《中國戲劇文化史》、《戲劇審美心理學》、《笛聲何處》、《南溟秋水》、《余秋雨歷史散文》、《余秋雨台灣演講》、《出走十五年》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