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創新者的修練

  • 點閱:35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有沒有什麼跡象顯示賽局正在改變,過去的成功不能再保證未來的必勝?改變對整個產業的價值鏈有何含意?



  創新理論大師、哈佛商學院教授克里斯汀生在《創新的兩難》(The Innovator’s Dilemma)和《創新者的解答》(The Innovator’s Solution)兩書中提出廣獲佳評的「破壞性創新」理論,引起廣泛迴響,產官學各界人士運用書中闡釋的概念與原則分析與解讀當前發生中的產業情勢。重要的是,如何借助理論,應用到不同產業的實務上?


  本書就是幫助你邁向實務的工具書,運用有系統且嚴謹的分析方法,透過創新理論的透視鏡檢視各產業,幫助即使是「門外漢」也能看出的重要洞察。對需要根據產業展望評估分析做決策的高階主管、分析師、產業分析師、投資人等,本書深具價值。


  本書兼具理論與實務,第一部詳論「破壞性創新」理論(簡單、便宜、革命性)。第二部是產業分析。透過札實的理論基礎,輔以深度的產業分析,帶領讀者深入教育、航空、半導體、健保、電信等各產業的沿革與興衰。


創新者如何修練?本書提供「變化跡象-競爭戰役-策略選擇」分析模式:

變化跡象



這個產業的顧客想執行與完成什麼工作?是否有尚未被服務到的顧客?是否有對現有產品或服務尚不滿足或過度滿足的顧客?廠商在哪些層面競爭以爭取顧客?


在過去是哪些改善使產品/服務可以索取較高價格?


現在居優勢的是整合型事業模式抑或專業化事業模式?界面是否可明訂、可證明、可預測?若是,規格化發生在哪些界面上?


有什麼新事業模式正在崛起?周邊市場是否出現成長?


政府或管制機構在促進創新或阻礙創新中扮演什麼角色?




競爭戰役


產業參賽者的事業模式為何?他們的動機是什麼?他們有什麼技能?


產業參賽者彼此之間的比較如何?他們相較於市場需求如何?存在什麼對稱性?存在什麼不對稱性?


不對稱性比較有利於攻擊者抑或在位者?


這項創新是否自然地吻合其目標市場?有沒有明顯的「硬塞」跡象?


有沒有跡象顯示一公司讓出其低階市場或試圖移向高階市場?有高階市場可供在位者避走嗎?此高階市場可以讓遁入的廠商支撐多久?




策略選擇



此公司是否處於需要正確策略的境況?是否有充分彈性與自由度以採取應變策略?經理人是否有處理未來可能遭遇的問題的經驗?他們是否具備學習能力?


投資者的價值期望是否和公司的需要相配合?若投資者是一家公司,此公司本身是否出現成長熄火的情況?


是否發生價值網絡重疊的情形?若是,重疊程度如何?是否有可能創造一個不對稱性的事業模式?


公司所處的境況是否適合創設一個獨立的事業組織?公司是否給與這個獨立事業組織充分且必要的自由度?

  美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創新大師-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

  主要研究技術創新、策略布局,和專研產業競爭的波特 (Michael Porter)、首創平衡計分卡的凱普蘭(Robert S.Kaplan)等並列哈佛商學院名師。

  商場競爭嚴酷,創新不一定帶來企業持續成長,唯有破壞性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才能確保成長引擎不熄火。克里斯汀生以著作《創新的兩難》(The Innovator\’s Dilemma)與《創新者的解答》(The Innovator\’s Dilemma),奠定「創新大師」學術地位。

  1997年出版的《創新的兩難》獲「全球商業書籍獎」(Global Business Book Award)、「金融時報╱博思管理顧問公司1997年度最佳商業類書籍獎、2000年政大科管百大好書。

  2004年出版的《創新者的解答》獲《哈佛商業評論》推崇深具「突破性觀念」(Breakthrough idea)、《紐約時報》喻為九○年代最好的財經企管書,經濟部選為年度金書獎,博客來選為「年度百大」。在產業界方面,英特爾總裁葛洛夫、Nokia全球總裁佩提拉、醫療儀器大廠美敦力前總裁比爾.喬治強力推薦。台灣惠普科技公司董事長何薇玲盛譽為「今年只須讀這一本管理書」。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許多場合推介給同仁及業界。訊連科技總經理張華禎也受邀上媒體講書。在學界方面,交大毛治國教授、台大國企系湯明哲教授、工管系江炯聰教授、政大商學院吳思華院長等也推薦。

  2004年7月,克里斯汀生並應《天下雜誌》邀訪來台演講,年代新聞 EraNews獨家轉播,引發一陣「破壞性旋風」。克里斯汀生現與妻子及五個孩子定居麻州。


史考特.安東尼(Scott D. Anthony)

  創新洞察管理顧問公司(Innosight)合夥人,此公司係由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教授於二○○○年創辦的管理顧問與教育機構,旨在幫助企業利用破壞性創新以創造成長。安東尼運用《創新者的解答》一書中的概念與方法,為政府部門、醫療器材業、保健、化學、電信、軟體、出版、消費性產品等產業的公司提供顧問服務。他同時也擔任由創新洞察管理顧問公司及哈佛商學院共同製作的《策略與創新》期刊(Strategy & Innovation)編輯。

  在加入創新洞察管理顧問公司之前,安東尼於哈佛商學院和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教授合作進行創新理論的研究工作。此外,安東尼曾經任職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McKinsey & Co.)顧問、亞斯本科技公司(Aspen Technology)策略企劃師、世廣衛星集團(WorldSpace Corporation)產品經理。安東尼為達特矛斯學院經濟學士、哈佛商學院企管碩士。


艾力克.羅斯(Erik A. Roth)

  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波士頓分公司顧問,主要服務對象為消費性包裝產品、零售、電信等產業的客戶。在加入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之前,艾力克於哈佛商學院和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教授合作進行創新理論的研究工作。在此之前,他曾任職通用汽車公司的汽車內部無線電服務事業部門「OnStar」行銷與新產品發展部門經理、美國行銷公司(Marketing Corporation of America)顧問。

  艾力克為密德貝利學院(Middlebury College)政治與經濟學士、哈佛商學院企管碩士。




譯者簡介





李芳齡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經濟與企管雙碩士,曾任職經濟研究機構與外商證券公司研究部經理,獨立編寫製作中華民國外交部國際合作與發展經貿英文季刊。目前除於大學兼授經濟與管理課程外,專事寫作與翻譯,有《啟動革命》、《哈佛商業評論精選:企業策略》、《第五項修練Ⅲ:變革之舞》、《業競天擇》、《睪酮素作祟》、《創新者的解答》等近二十本譯作,同時為《EMBA世界經理文摘》月刊特約編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