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論法的精神 = Talk about the spirit of law

  • 點閱:34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三權分立的創始人孟德斯鳩,他的法學作品,至今仍然深深影響諸多國家,這本是內容豐富、體系嚴密,是他畢生作品當中最重要、最有影響力的一部巨著。


  《論法的精神》於1748年在日內瓦出版。這本書內容豐富、體系嚴密,是孟德斯鳩所有著作中最重要、最具影響力的一部。該書出版以後,立即轟動一時,大有洛陽紙貴之勢。還有數不少的外文譯本。在封建主階級佔統治地位的法國,在資產階級大革命爆發的前幾十年,孟德斯鳩的這部著作之所以一方面能風行於世,另一方面又招致統治階級的嫉恨、差一點被巴黎大學和主教會議列?禁書,完全是因它於彼時彼地提出了一系列的關於社會、理性、政治、法律、經濟等方面的卓越理論和見解。孟德斯鳩研究了世界古今各國的社會政治制度以及豐富的歷史事實,認為人類社會在不停地演進、無非是靜止不變的。

  孟德斯鳩(Barowde Montesquieu)

。(1689—1755)出生在法國波爾多近郊的拉伯烈德莊園,其家族是一個貴族世家。他早年曾接受過古典教育,學習過法律獲得法學學士學位,隨即在議會中擔任律師職務。


  孟德斯鳩年僅七歲時,母親便去世了;二十多歲時,父親也撒手人寰。1716年,任波爾多議會議長的伯父逝世,孟德斯鳩繼承了伯父的爵位和職務。在當時,這一世襲職位是可以買賣的。孟德斯鳩賣掉了這一職務,獲得數十萬鎊的巨額財?;再加上當初結婚時女方帶來的十萬鎊嫁妝,他的家庭經濟生活過得十分富庶。


  孟德斯鳩潛心研究過法律歷史、哲學、自然科學等學問,做過律師,有豐富的政治經歷,再加上經濟寬裕,有足夠的金錢與時間周遊列國,吸取他人的知識與經驗,所以他的著作如《波斯人信札》、《羅馬盛衰原因論》、《論法的精神》等,均被從事?蒙運動的先進資產階級奉?思想上的指標。


譯者簡介



彭盛



  畢業於四川大學法學院,獲法學碩士學位。喜歡寫作,多次在各級各類報刊雜誌中發作品百餘萬字,在法學方面有較深造詣,頗有心得。發表論文多篇,目前擔任國立四川師範大學法學講師,同時兼職作事務所的律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