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寧靜的地景革命 : 第二期宜蘭厝建築圖集

  • 點閱:34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對當代台灣而言,宜蘭不只是一處民主政治的發源地,宜蘭更是最早在建築文化上致力於地域性環境為主要發展特色的「地方」。就整體的觀點而言,宜蘭的地域性環境特色所欲表達的並非對全球化的反彈,而是強調地域性環境之於建築構造與生活文化上的自主思考。


  宜蘭縣政府與仰山文教基金會自民國八十三年透過「宜蘭厝」的計畫推廣,重新營造順應自然環境「從大地長出來的建築物」,為逐漸消失的傳統宜蘭厝重燃生機。這個活動的舉辦使得「宜蘭厝」成為一種極具地區性特色的建築文化活動,更顯示出宜蘭在地文化的張力。


  在推動造厝的過程中,仰山文教基金會舉辦了多場座談會、研討會、檢討會、論壇等,企圖透過多方對話辯論的形式,勾勒出宜蘭厝的共同願景。這些豐富了宜蘭厝的活動,如今深化反思為文字記錄於第二期宜蘭厝建築圖集:《寧靜的地景革命》一書中;同時更重要的是階段性地記錄了第二期七個宜蘭厝在業主與建築師密集互動過程後的設計成果:第010號宜蘭厝 張美鳳宅╱廖偉立建築師事務所;第011號宜蘭厝 李長溪宅╱林志宏建築師事務所;第012號宜蘭厝 徐義文宅╱真工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阮慶岳建築師事務所;第013號宜蘭厝鄒旺根宅╱原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第014號宜蘭厝 陳榮楷宅╱莊國材建築師事務所;第015號宜蘭厝 王宅╱陳樂屏建築師事務所╱井象設計工作室;第016號宜蘭厝 盧柏 宅╱林志成建築師事務所。


  「宜蘭厝」這樣的風土建築,強調地域性環境之於建築構造與生活文化上的自主思考,是以對地方風土意義的瞭解、對材料工法的認識和應用、對生活文化的承襲與演繹,及設計者對環境與美學意識的素養呈現。然而,「宜蘭厝」的推廣精神,在融合地理環境,並透過集體或共同生活經驗,以及選擇適宜的材料與構造方式展現之。為形塑宜蘭的地域風格,唯有共同生活經驗的逐漸確立累積,其在地的生活文化才會被彰顯和延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